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篆刻的魅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篆刻的魅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05 04: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徐健(宿迁学院)

  篆刻是中国印章的艺术化形态,承接古玺印一切艺术元素并加以强化。“篆刻”一词最早出现在《法言·吾子》,是西汉辞赋家扬雄的自问自答,其曰:“或问:‘吾子少而好赋?’曰:‘然。童子雕虫篆刻。’俄而曰:‘壮夫不为也’”!“雕虫”本意是雕刻古篆中的鸟虫文。“雕虫篆刻”,指的便是雕鸟虫文字的篆刻,意指微不足道的小技,此论调处于东汉时期,篆刻仅为实用,刻制者皆为工匠。明清以后,因为文人的参与,这项“小技”得以升华,由技入艺,继而形成了流派,篆刻名家层出不穷。篆刻以其特有的魅力,让喜欢它的人如醉如痴,笔者认为,美石、美文、美刻是篆刻魅力的重要元素。

  古时印材多用铜,尤精者则用玉,或有用金银者,以别品级贵贱。篆刻艺术的发展受印材的革新影响很大。元末画家王冕发现花乳石可以入印。自此,石料成为治印首选的理想印材,特别是寿山石、青田石、昌化石、巴林石,为文人所钟爱。寿山石艳丽纤秾如美人容颜,青田石清雅纯静如君子之风,昌化石凝重沉如老者宽厚,巴林石钟灵毓秀如佳丽冰肌。印石鉴赏和印钮艺术形成了印石文化。中国传统印石石质宜人、钮饰精美的天成个性,共同滋养了篆刻艺术。

  篆刻的表现对象是文字。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草书、行书、楷书等丰富的字体,为篆刻提供了丰富的创作源泉。当然,篆刻创作并不只是简单地将文字罗列在印面上。这需要篆刻者通过书法,对入印文字加以改造,使之自然协调蕴含美感,这也是篆刻者个性的表达。文字组合成具有文学性、思想性、情感性的辞藻,能够带给人更深层次美感。

  篆刻,篆是内容,刻是表达。篆刻的表达工具是刀,刀与石的碰撞,自然崩裂的线条是最原始的美感,此为“刀味”。刀犹笔也,笔有中锋侧锋,刀亦有中锋侧锋,呈现笔墨意,此为“书法味”。篆刻刻制完成后,效仿古印的自然风化剥蚀,对印面敲击、刮削,给人一种斑驳古朴、迷离虚和之象的艺术效果,此为“金石味”。明代篆刻家甘旸曰:“刀法者,运刀之法,宜心手相应,自各得其妙。”

  篆刻的魅力就在于其兼具实用性和艺术性。北京冬奥会比赛项目的图标,就是篆刻与汉字的融合。刀与石碰撞出的石屑,与冰雪运动的飞雪冰花产生联想,由静到动,从古至今,焕发了新的生命。传统的篆刻艺术与时尚的冰雪运动相结合,篆刻的魅力让更多的人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厚重与精深。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5日 16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