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在现场】“秘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在现场】“秘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26 02: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在现场】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凌晨3点,渔船“鲁崂渔62063”停在山东青岛崂山东麓黄山社区以北约2海里的海面上。四周黑漆漆一片,睁大眼睛使劲看,世界似乎没有尽头。

  “收!”舵手高喊一声,船头的灯光霎时明亮起来,站在船两头的渔民配合着机器开始拉网。随着网口逐渐收紧,光柱里一片又一片暗红色的海蜇缓缓浮出海面。

  不一会儿,甲板上、船舱里便“灌”满了海蜇,大的直径近2米,小的也有几十厘米。渔民林泽林利落地用“米”字刀和“十”字刀分割海蜇:“海蜇含水量大,不马上处理,都化成‘水’了。”

  “这些海蜇个头儿真不小,真是丰产啊!”看着把船塞得满满当当的海蜇,记者感叹。

  “你瞧这网,网口都在18厘米左右,这样既不会捞着小海蜇,也不会伤着其他小鱼。”林泽林随手抻开渔网一角,向记者展示着,“过去那些年,为提高捕捞量,恨不得把所有海蜇一网打尽。网口越来越小,海蜇个头也越来越小。这些年,伏季至少休渔3个月,网口尺寸也有了严格的规定。”

  天渐渐亮了,渔船满载鱼获向海港码头驶去。“不竭泽而渔,才是海蜇年年丰产的‘秘诀’!”站在船头的林泽林像个笃定的将军。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6日 01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