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奋发有为建设美好新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奋发有为建设美好新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28 01: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尚杰 赵明昊 王艺钊

  8月27日上午,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在乌鲁木齐举行“中国这十年·新疆”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主题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张春林,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陈伟俊出席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的前所未有的成就,并回答记者提问。自治区党委新闻发言人,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哈丹·卡宾主持发布会。

  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马兴瑞指出,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心系新疆改革发展稳定、情系新疆各族人民。每当进入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都亲自为新疆谋篇布局、把脉定向、掌舵领航。全区2585万各族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牢记领袖嘱托,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奋发有为建设美好新疆。

  “当前的新疆,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天山南北处处呈现一派安定祥和、蓬勃发展的新气象。”马兴瑞说。

  马兴瑞介绍,为推动法治新疆建设迈出新步伐,自治区加快重点领域立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持续深化全民普法,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同时,依法开展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坚持依法严打方针,始终保持对“三股势力”严打高压态势不动摇,扎实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专业化,扭转了暴恐活动多发频发的局面,实现了各族群众对平安稳定的渴望与期盼。

  高质量发展步伐铿锵

  十年来,新疆深入学习领会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的治疆方略,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马兴瑞介绍,2021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接近1.6万亿元,较2012年的0.74万亿元翻了一番。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17921元增长至2021年的37642元,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6394元增长至2021年的15575元。

  十年来,新疆基础设施建设有了大提升大飞跃。铁路营业里程达8768公里,和若铁路开通运营,世界首个沙漠铁路环线贯通,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1.73万公里,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民用机场总数达24个,数量居全国第一。

  十年来,新疆先后与17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关系,对外交往“朋友圈”不断扩大。累计始发中欧(中亚)班列6242列、年均增长55.1%,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了对外开放的前沿。

  “为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疆将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打造向西开放的桥头堡;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努力让新疆成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的热土、创新创业的沃土。”陈伟俊说。

  民生底色幸福绵长

  民生暖民心,幸福画卷长。十年来,新疆财政支出的七成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推进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惠民工程,解决好各族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实实在在的努力,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们千方百计扩大就业,2012至2021年,年均新增城镇就业46万人以上,年均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285万人次以上,基本实现了城乡劳动力全部就业。”艾尔肯·吐尼亚孜说,2012年至2021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分别为7.9%、9.5%,实现持续较快增长。

  十年来,新疆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农村幼儿园“应建尽建”、学前儿童“应入尽入”,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成为现实。截至2021年年底,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8.19%、95.69%、98.87%。

  2012年以来,新疆累计实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238.53万套,老旧小区改造4762个、惠及居民74.23万户;建成农村安居工程236.98万户、农房抗震防灾工程3.18万户,1000多万名各族群众喜迁新居。

  民族团结之花璀璨绽放

  作为一个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多文化交汇的地区,新疆始终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推动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马兴瑞介绍,新疆全面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学习使用,提倡和鼓励各民族相互学习语言文字,促进了语言相通、心灵相通。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全区各级干部职工与各族基层群众结对认亲。新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81个,涌现出一批践行民族团结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张春林介绍,如今的新疆,各民族文化遗产得到保护,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各民族传统体育得到发展,各民族语言文字得到广泛使用。

  “新疆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相互欣赏,充分尊重和保护各种民俗文化,实现多元文化和谐共处,推动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张春林说,维吾尔族《十二木卡姆》 、柯尔克孜族《玛纳斯》、哈萨克族《阿依特斯》等相继被搬上艺术舞台。在少数民族传统节日和农闲季节举行的摔跤、秋千、叼羊、赛马、达瓦孜等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传统体育比赛和表演,各族人民共同参加,同场竞技和交流。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8日 0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