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网言】“放生矿泉水”:别把无知当善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网言】“放生矿泉水”:别把无知当善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14 02: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言】

  据媒体报道,近日,广东一网友偶遇几位大妈在河边“放生矿泉水”。路人好心上前提醒,却被“怼”影响了她们表达诚心。

  近年来,随意放生引发的恶劣事件屡见不鲜。随意放生外来入侵生物,会对自然生态造成负面影响,破坏生物多样性,还会威胁民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可以供人饮用的生命之源白白流进了河里,这种行为是在赤裸裸地浪费资源。

  对“放生矿泉水”等说法的轻信,反映出部分人科学素养的缺失。一些人认为,放生可以增加福报,避免灾祸。但在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情况下,盲目放生很容易成为变相“杀生”。比如媒体报道,浙江杭州几位大姐因孩子高考蹲河边放生石斑鱼,称寓意“鲤鱼跳龙门”。可事实上,石斑鱼属海鱼,在淡水中无法存活,这样的放生显然是只顾自己、不讲科学的残忍行为。而通过“放生矿泉水”来获得心理慰藉,更是毫无科学依据,只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要想避免“放生矿泉水”这样的离谱事件再次发生,一方面,广大市民要提高环保意识,做到不浪费,将水送给真正需要的人;另一方面,要提高防骗意识,避免被不法分子利用善心牟取利益;此外,政府部门要加大科学普及宣传推广力度,公民也要加强自身科学素养,自觉抵制伪科学、反科学等不良现象。

  (原载于“中青评论”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华锡 摘编:金凌冰)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14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