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唤醒老建筑 扮靓新乡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唤醒老建筑 扮靓新乡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14 03: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者讲述】

唤醒老建筑 扮靓新乡村

讲述者:河南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原院长、教授 陈兴义

  2018年盛夏,我在河南焦作市北西尚村工作了个把月。由于天气炎热,习惯戴着一顶草帽走街串户下工地,大家便送了我一个绰号:“草帽教授”。从此,这顶草帽就与我一起,走进了更多村落。

唤醒老建筑 扮靓新乡村

陈兴义(右一)在农村调研。光明图片

  10年前,我们学院成立了中原传统村落建筑文化艺术研究中心。我开始琢磨,怎么才能把师生的才智与责任感激发出来,服务国家战略?不久,伴着脱贫攻坚的嘹亮号角,学校启动了“美丽乡村行动计划”。机会来了,我和团队一起深入到中原大地的角角落落,探索“教、学、用”紧密结合的新路子。

  九渡村是个藏在大山里的小村子,“美丽乡村行动计划”的第一站就选在这里。刚走进村子,我们就被它的寨堡、石墙和古道吸引了,四处散落的石头民居简直就是一本本活的建筑学教科书。只可惜,很多石头屋已无人居住。我们意识到,如何在保护古建筑的同时优化人居环境,让老乡们安居之后再乐业,是带动村子脱贫致富的关键。调研结束后,我们花了3个月时间规划了一幅“乡村发展全景图”,并推动它从构想变为现实。渐渐地,在外居住的村民返乡了,农家乐、体验点、旅游景区如火如荼,石头屋的人气越来越旺。

  十二会村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全村不足50户人家,年轻人大多去山下打工,村里只剩了8位老人。他们的房子也是典型的石头民居。老人们说,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期间,这里曾是党组织驻地,村里有一棵1500多年的老槐树,藏了很多红色故事。

  这么好的资源,怎么才能用起来?我不由得陷入了思考。饭点到了,我们在一户老乡家吃饭,一大盆热气腾腾的烩菜上桌,那种原生态的味道,顿时启发了我。调研后,我们为当地拟定了将红色资源与绿色生态紧密结合、激发产业活力的致富模式。如今,十二会村已成了“小康村”。

  开头提到的北西尚村,是中原地区很普通的一个村落。我刚去考察时,发现整个村子破败凋零,很多宅基地上杂草丛生。我们决定将改善环境、整合空间作为突破口。比如,保持原有民居的外部风格,将闲置用地改造为村史馆、老年活动中心、儿童临时活动场地、村中绿地等,拓展村民的公共活动空间,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在未建一座新建筑、未拆一间老房子的前提下,村子的整体生态发生了喜人嬗变。

  道路更畅通、环境更优美、公共空间与生态格局更合理。10多年的调研,让我深刻感受到中国农村发生的惊天变化。作为一名学者,如何为这样的变化添砖加瓦?最重要的,就是全身心地扑到乡村中、扎根土地上,为老乡安居乐业创造一份智力保障。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王胜昔、王斯敏)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14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