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厦门:“三链融合”促半导体产业创新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厦门:“三链融合”促半导体产业创新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18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近日,位于厦门市海沧区的省重点产业项目——海沧半导体产业基地投入运营,云天半导体、中科四合等业界多家知名企业已进驻装修施工。海沧半导体产业基地总建筑面积约13.7万平方米,预计年产值可达40亿元,是国内少有的成规模集成电路中试厂房园区。

  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是现代信息社会的基石,也是厦门市重点发展的产业。近年来,厦门海沧区积极探索“产业链”优化布局、“金融链”强化支撑、“创新链”激发势能的“三链融合”创新发展新模式,聚力打造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集成电路基地。

  “产业链”优化布局

  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人才是硬道理。

  海沧区出台了一系列引才、留才的相关政策:人才可享受安家补助、创业就业贡献奖励、住房保障等政策;企业可享受引才奖励、猎头费用补贴、在职教育学费补助、新引进人才培养经费补助、员工薪酬补贴、企业购房补助奖励、产业奖学金政府补贴、爱才重才先进单位评选表彰等政策;为解决随迁子女上学问题,海沧信息产业园与华中师范大学附属中小学开展合作办学,成立集成电路“专班”。

  近年来,海沧区累计集聚产业人才3000多人,集成电路企业50家,项目总投资超350亿元,初步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

  在“乘风破浪”的同时也兼具“精耕细作”。海沧区始终坚持差异化发展,优化“产业链”布局:坚持专注于集成电路产业及重点应用领域,通过产业链布局的长期思维,深耕细分领域,着力打造竞争优势;坚持差异化发展路径,重点攻坚集成电路设计、先进封装测试(载板)、产品导向特色工艺(MEMS、功率器件)等领域。

  面向未来,海沧区将持续重点推动现有存量企业加快提质增效,同时围绕以产品为导向的特色工艺技术路线,力争再引进一批集成电路产业上下游项目,重点以先进封装测试、集成电路设计、材料与装备等为主,进一步强链、补链、延链,支撑带动5G、人工智能、汽车电子、物联网和光通信等新兴市场,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集群。

  “金融链”强化支撑

  近日,知名半导体上市公司士兰微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士兰明镓已启动化合物半导体第二期建设,拟建设一条6英寸SiC功率器件芯片生产线,项目总投资为15亿元,建设周期3年,最终将达到年产14.4万片6英寸SiC功率器件芯片的产能。

  近年来,厦门海沧区坚持精准化招商,强化“金融链”支撑:注重政府资源与市场手段、财政资金与社会资本相结合,组建区属国有集成电路产业招商投资平台,坚持精准招商、专业招商,通过招商、投资、并购、科技项目孵化等方式不断做大产业,进而探索出地方政府投资半导体兼具产业培育和财务收益的“海沧模式”。

  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作为支撑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专业团队,通过资本引导,在细分领域深耕。目前,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已实现了从“零基础”到近百亿元产值规模、带动相关投资近百亿元的“双百亿”飞跃。士兰微、通富、云天、安捷利美维等一批制造业企业和30多家芯片设计企业蓬勃发展。

  为增强招商引资吸引力,海沧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从“坐等上门”到“提前介入”,企业增资扩产审批办理跑出“新速度”,让企业“省时、省钱、又省心”。

  厦门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海沧分局局长赵珂介绍,企业在增资扩产审批环节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企业能否增容;增容设计方案是否符合技术标准;建设方案是否满足“双控指标”要求等。为避免正式审批时退回整改,节约企业开工成本,他们根据以往企业常遇到的问题及过往经验,在项目收集报送材料时期提前介入,采取“模拟审批”的形式为其“排雷把关”。

  今年3月15日,海沧宏发工业园续建项目的工程规划许可证正式获批,然而,就在当天,该项目的图纸刚刚设计完毕。据悉,如此高效的审批正是得益于审批人员的提前介入,对报批材料实行“情景模拟审批”,确保进入正式审批环节百分之百合格。

  “创新链”激发势能

  厦门海沧区高度重视集成电路产业技术自主,坚持源头核心技术创新,努力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对此,海沧区在谋划集成电路发展之初,坚持开放发展的模式和路径,持续搭建专业平台,集聚了一流行业技术资源。其中,与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合作共建产业合作(海沧)基地,获批国家级专业资本集聚型集成电路中小企业创新创业载体,还与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深圳产业化基地共建EDA公共设计服务平台,与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合作共建嵌入式处理器与SOC设计服务平台等。

  经过多年的积累,海沧区集成电路产业基础雄厚,涌现出了一批技术创新能力较强的企业:通富微电高效完成显示驱动封装产业链布局,核心产品金凸块生产线大部分设备和原材料为国产,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空白;士兰微电子12英寸芯片生产线从签约到投产仅耗时24个月,产能释放后将缓解国内功率半导体元器件产能紧缺状况;云天半导体是目前全球率先具备低成本规模化量产玻璃通孔(TGV)技术的代工企业;开元通信推出的体声波滤波器品牌“矽力豹”以及国产首颗高性能BAW滤波器产品,实现了国内芯片厂商在5G BAW滤波器的首次突破……海沧正在半导体国产化的道路上大步向前。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18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