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海南五指山:将生态优势转换为发展优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海南五指山:将生态优势转换为发展优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21 03: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走进县城看发展】

  光明日报记者 王晓樱 光明日报通讯员 温小丽

  在五指山市,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毛瑞分局毛道片区站长黄胶芳开启了一天的巡山护林工作。今年50多岁的他,斜挎着一个帆布包,走起山路如履平地。望着眼前潺潺溪水映衬着的茂密热带植物,他开心地告诉记者:“护林员这份工作我一干就是16年,随着当地老百姓生态保护意识越来越强,我的工作也越来越轻松了。”

  五指山市地处海南中部生态保育区,因境内五指山山脉而得名,是海南岛的“滤芯”“水塔”和“三江源”,也是全省的生态核心区和主要河流发源地。全市63%的土地面积划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在海南各市县中占比最高。

  如何将生态优势转换为发展优势?近年来,五指山市全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建设目标,引导村民做好茶叶、雪茄烟叶、野菜叶“三片叶”的文章,努力走出一条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的协同发展之路。

  9月15日一大早,五指山市水满乡新村茶农邓小妹背起竹篓,戴上帽子,前往不远处的茶园采茶。只见她动作娴熟,双手上下翻飞,采摘着翠绿的茶尖。“这段时间我们采茶都没停过,这些叶子现在可值不少钱。”邓小妹边忙边说。放眼望去,连绵的茶山上,一派繁忙景象,附近的茶农或背着背篓,或手提、肩挎竹篮,穿梭于茶树中。

  水满乡平均海拔600米,昼夜温差大,云雾常年笼罩山峰,水汽充足,好环境造就了五指山茶的好品质。这里的茶农坚持绿色生态种植,再加上独特的炒制和烘焙技术,令水满茶有独特的口感。这些年,随着政府加大支持,水满乡的茶产业发展持续向好,全乡种植茶叶面积超6000亩,带富了一方百姓。2021年,全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1.5万元。

  王宝莹是水满乡方龙村返乡创业大学生,茶学专业毕业的他看中了家乡茶产业发展的契机,于2019年返乡种植有机茶。如今,王宝莹带头创业的合作社年营业额60万元,今年茶厂年加工成品茶可以达到2000斤,年累计收购农户茶青约1.5万斤,按茶青收购价每斤20元计算,每年给种茶农户带来增收30万元。

  从水满乡顺着蜿蜒曲折的山路来到番阳镇一雪茄烟叶晾房内,农户们正有条不紊地对已经收割的烟叶进行分级、储藏、晾晒等工序。晾房内,一张张宽阔的雪茄烟叶颜色正由翠绿色逐渐变成金黄色,经过相关工序后,这些雪茄烟叶将被转运至相关企业加工生产。

  凭借良好的地理位置和特殊的气候土壤条件,在五指山市,除了茶叶产业,雪茄烟叶种植产业也开始逐渐发力。早在2019年,五指山市番阳镇就被山东中烟确定为原料供应基地。2021年底,番阳镇流转番阳村、加艾村土地种植雪茄烟叶300亩,年产值达800万元。

  此外,五指山市还“驯化”了多种宜食用的野菜,比如爽脆鲜嫩的树仔菜、清香纤滑的鹿舌菜、酸爽多汁的雷公笋等,让这些“长在深山人未识”的五指山野菜在大棚里批量种植,摆上更多消费者的餐桌。

  五指山市委书记朱宏凌介绍,未来5年,五指山市将以“六园”建设(琼崖革命初心悟园、黎族苗族文化精神家园、底蕴厚重州府故园、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农旅融合富美田园、四季宜居康养乐园)为工作主抓手,铆足干劲,努力把五指山打造成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典型。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1日 10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