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力——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活动综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力——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活动综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27 02: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围绕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进行网络征求意见,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相关工作面向全党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优良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次网络征求意见活动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批示,亲自审定有关工作安排、进行专门部署,为做好这项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中宣部组织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有关网站、客户端首页首屏开设“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等专栏,推动活动规范有序开展。

  从科学设计分类词、关键词帮助网民迅速找到参与途径,到页面版块力求简单明了、便于操作、为群众一键参与提供条件,各大平台致力于打造便捷高效的建言渠道。

  从精心选取优质意见建议,到推出海报、视频、H5等产品进行新媒体呈现,再到充分运用公共场所户外大屏及公共交通移动电视进行全面推广,各大平台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形成强大声势,各平台征求意见页面总阅读量达6.6亿次。

  宣传动员成效显现,参与人员愈发广泛。

  网络征求意见活动中,参与网民既有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工作人员,也有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从业者;既有各领域专家学者、专业技术人员,也有生产一线的广大职工群众,其中超过97%是实名留言。

  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内容,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网友们积极建言献策。

  在人民群众广泛响应、积极参与下,活动期间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留言超过854.2万条,体现出了建言数量质量“双高”的特点。

  聚焦加强党的建设,一条条建议深情表达对兴党强党的热切期盼——

  有的网友希望,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宣传宣讲,帮助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领悟;有的网友建议,不断探索适合青年学生的宣传方式,深化年轻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与认识;有的网友表示要用党建引领基层各项工作,让党的组织体系“神经末梢”更加活跃,党的“战斗堡垒”更加稳固。

  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有的网友建议将“四史”教育与国情教育、价值观教育、党性教育有机结合,打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还有的网友表达了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期待。

  建言国家治理,一句句留言饱含着网友对国家发展的热忱关心——

  有的网友建议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其向基础更牢、结构更优、动力更足方向迈进;有的网友为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选举制度、履职制度支招;有的网友关注“能源强国建设”,为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出对策。

  着眼基层治理,有的网友建议协调运用好政府、市场、社会等各方力量,进一步提高基层治理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和治理效率;有的网友表示应持续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用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围绕民生期盼,一条条建言蕴含着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由衷向往——

  收集到的意见建议中,民生类最多,约占三分之一,主要集中在教育、就业、医疗、住房、养老、社会保障等方面。

  针对教育领域,一些网友建议完善和落实“双减”政策,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高质量人才;应对“银发浪潮”,一些网友为大力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出实招;为了巩固脱贫成果,一些网友为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想办法。

  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蕴含着广大人民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蕴含着反映客观规律的认识,集中表达了人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自豪和对未来发展的期待。

  此次活动听民声、察民意,彰显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

  “通过网络广纳建言这种方式好,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点赞!”网友由衷留言称赞。

  “开展网络征求意见活动,让普通老百姓也能参与其中,凝聚了共谋发展的社会力量,充分展现了我们党自信开放、守正创新的良好形象。”来自江西省抚州市的基层干部说。

  “短短时间,通过相关平台征集网民建言数百万条,效果显著,创新了网络民意协商新机制。”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韩福国表示,此次活动丰富了我们党运用互联网治国理政的经验,搭建起党群“连心桥”。

  网络征求意见着眼于最广大群众根本利益,既注重问计于民,又重视反映民愿。

  江苏省委党校教授时伟表示,这是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的又一次生动实践,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有效回应了走好党的群众路线时代需求。

  “此次活动是发扬民主、科学决策的创新举措,是全党全社会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献计献策的一种有效方式,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教授强舸说。

  下一步,对收集的意见建议,有关方面将认真研究、充分吸收,为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提供参考。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7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