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意大利大选或产生首位女总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意大利大选或产生首位女总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27 03: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连线】

  光明日报驻罗马记者 马赛

  当地时间9月25日,意大利提前举行议会选举。虽然官方选举结果尚未公布,但各类出口民调均显示,中右联盟保住了此前支持率一路领先的优势,毫无悬念地成为本次大选的最大赢家,将顺利拿下参众两院绝对多数席位。

  据悉,中右联盟内部已达成一致,将由得票率最高的政党推举新总理人选。因此,兄弟党领导人梅洛尼有望成为意大利历史上首任女总理。而近期美欧罕见地在此次意大利大选过程中不甘寂寞,也让外界对意大利新一届政府外交政策走向多了几分关注。

意大利大选或产生首位女总理

  乔治娅·梅洛尼 卢重光绘

  中右联盟大获全胜

  截至记者发稿时,计票工作已接近尾声。最新数字显示,由意大利兄弟党、联盟党和意大利力量党三大主要政党组成的中右联盟,在本次大选中总共获得约44%的选票,预计将至少占据200个参议院席位中的114席、400个众议院席位中的232席。

  其中意大利兄弟党的表现尤为抢眼,得票率从2018年大选时的4.4%飙升至26%,一举成为议会第一大党;而民主党领导的中左联盟得票率仅有26%,曾经如日中天的五星运动这次只得到15.5%左右的选票,二者均无力在下届议会中对中右联盟形成有效制约。

  意大利兄弟党的异军突起,成为搅动本次大选的最大变量。该党奉行右翼保守和民族主义理念,是当年唯一一个拒绝参加德拉吉联合政府的主要政党,从而能够以相对超然的政治姿态置身事外,利用民众对政府不满和渴望变革的心态为自己积蓄力量。但也有观察家指出,投票给意大利兄弟党的选民,未见得都是真心支持该党的政策立场,只不过是因为对其他党派已经失望透顶,姑且给其一个表现的机会罢了。

  竞选手段五花八门

  在经济形势严峻、社会矛盾交织的大环境下,意大利各政党这次都将竞选重点放在经济和民生问题上,向民众许下减税、增加就业、派发福利、帮扶青年等各种承诺,却不约而同地在资金来源问题上语焉不详。

  实际情况是,受长期经济低迷和多重危机叠加影响,意大利国库现在极度空虚,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连续两年超过150%,今年的财政赤字率预计高达5.6%,新政府根本没钱兑现自己的竞选承诺。

  对于政客们信口开河“画大饼”的惯用伎俩,意大利民众早已习以为常,很少有人会全部当真。本次大选的投票率还不到64%,比上届大选足足减少了9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低。大批选民拒绝投票给任何政党,以表达对政治现状的失望和不满。

  大选期间,各党派一如既往地相互攻击指责,吵得不可开交。由于早年参加过新法西斯主义政党意大利社会运动的青年组织“青年阵线”,还发表过称赞墨索里尼的言论,梅洛尼疑似“法西斯分子”的黑历史又被媒体翻了出来。民主党总书记莱塔针对意大利兄弟党与欧洲极右翼政治势力的密切关系警告称,梅洛尼如果获胜,对于意大利乃至整个欧盟来说都将是一个巨大的危险。梅洛尼不得不多次出面澄清,公开表示法西斯主义在意大利已成为历史,自己与墨索里尼没有任何关系。她还讽刺对手只会翻历史旧账,却拿不出任何治国良方。

  为了吸引更多年轻选民的支持,以往习惯于在各地现场拉票的意大利政客,如今也开始重视起社交媒体平台的影响力。贝卢斯科尼、伦齐、孔特等一众前总理纷纷进驻TikTok,在镜头前争相跟年轻人套近乎,顺带宣传自己的政治理念。

  梅洛尼和联盟党党首萨尔维尼更是深谙此道,十分擅长利用社交媒体提高人气。梅洛尼的个人词条浏览量累计超过3800万,是名副其实的“流量明星”,根据其演讲内容改编的各种短视频在网上风行一时。萨尔维尼则被意媒戏称为“网络社交机器”,其个人频道每天都会发布多个视频,观看次数动辄超过100万。

  美国欧盟不甘寂寞

  一向以中立面目示人的美国和欧盟,这次按捺不住寂寞,或明或暗影响着意大利大选走向。就在本次大选进入白热化阶段的微妙时刻,美国方面突然蹊跷地放出消息称,俄罗斯自2014年开始向全球24个国家的政治势力提供了至少3亿美元的秘密资助,试图影响这些国家的政局。一石激起千层浪,意大利中左阵营立即抓住机会,将矛头对准萨尔维尼等亲俄派人士,敦促意大利国家安全议会委员会彻查此事。

  意大利看守总理德拉吉不得不亲自致电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要求澄清。尽管布林肯后来解释称意大利并未牵扯其中,但事件整个过程仍然疑点重重。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此举的真正用意是给意大利一个警告,暗示新政府今后必须认真考虑同美国的关系。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日前谈及意大利大选时,也罕见地放话称,“如果事情朝着困难的方向发展,我们有应对手段,就像匈牙利和波兰的情形一样”。该言论立即引起了意大利政界的强烈不满。萨尔维尼愤怒地表示,“这是一种令人作呕的傲慢威胁”,要求欧盟尊重意大利人民的自由投票权。就连一向亲欧的意大利活力党领导人、前总理伦齐,也奉劝冯德莱恩不要干涉意大利国内事务。

  对外政策何去何从

  由于意大利兄弟党和联盟党都带有一定的疑欧和民粹主义色彩,并曾支持与俄罗斯建立友好关系,美国和欧盟对其一直不是很放心。冯德莱恩在选前看似失言的表态,正是因为欧盟担心意大利选后有可能变成第二个“不听话”的匈牙利。

  为了打消美欧的顾虑,梅洛尼最近一再声称,新政府将继续坚持大西洋主义立场,支持欧洲一体化并遵守欧盟规则,保证意大利在其领导下不会成为西方联盟中的“薄弱环节”。但这些妥协姿态并不代表梅洛尼彻底放弃了自己原先的政治主张,她在竞选期间曾多次公开宣称,“我们想要一个意大利能够捍卫自身利益的欧盟”,还一度表示想与欧盟就意大利国家复苏计划实施方案重新谈判。可以预见,未来意大利和欧盟在权力和利益分配问题上还会有一番较量。

  值得注意的是,选举期间,一些意大利政客又开始拿中国说事儿,制造涉华负面言论。当然,这些陈词滥调在很大程度上属于选举语言,意大利新政府上台后究竟会选择怎样的外交政策路线,目前还有待观察。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尽管国际局势风云变幻,坚持开放合作和互利共赢多年来一直是中意关系发展的主流。意大利各界特别是工商企业界仍有较强的对华合作意愿,中意两国经贸合作的基本盘也依然扎实稳固。2021年中意双边贸易额高达739.5亿美元,同比增长34.1%,再创历史新高。希望意大利新政府能够把握好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正确发展方向,继续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行稳致远。

  (光明日报罗马9月26日电)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7日 16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