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文化周末版:首枚展现五星红旗的邮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文化周末版:首枚展现五星红旗的邮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30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集邮撷趣】

  作者:周洪林

  时光荏苒,弹指一挥间,我们迎来了新中国73周年华诞。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按动电钮,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从此,庄严的五星红旗在世界的东方高高飘扬。

光明文化周末版:首枚展现五星红旗的邮票

  第一枚展现五星红旗图案的邮票,是1949年11月1日由东北解放区旅大邮电管理局发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纪念》邮票,邮票图案以北京的前门为背景,左侧半圆形立体齿轮上鲜明印有“1949”的年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纪念”红色隶书票名,右侧是一面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和一颗黄色的五角星且光芒四射,五角星内绘有毛泽东主席挥动左臂的形象,国旗下勾画岀长城、工厂、机器和群众游行队伍。左上角印有阿拉伯数字“35”,左下角、右下角分别印有“旅大邮电管理局”“叁拾伍圆”(当时的解放区币面值)蓝色楷书字样。

  该套邮票共1枚,是新中国成立后诞生的第一套纪念国庆的邮票,主题鲜明,画面热烈、醒目,色彩鲜艳,展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纵情欢呼新中国诞生的场景。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30日 1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