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期待塞中合作继续高水平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期待塞中合作继续高水平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02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贝尔格莱德10月1日电(记者赵嘉政)9月29日,我驻塞尔维亚使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招待会。塞总统武契奇、总理布尔纳比奇以及多位政府部长出席。

  在致辞中,武契奇向中国人民致以节日的祝贺。他说,坚信塞尔维亚同中国之间有着钢铁般的友谊,并为此感到自豪。他感谢中国在塞尔维亚艰难时期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并在科索沃问题上坚定支持塞主权和领土完整。他表示,塞同样坚定支持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塞热切期待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成果,关注中国新的方针政策,并期待塞中合作能够继续高水平发展。

  武契奇表示,过去几年,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给两国交流带来了一定阻隔,但塞尔维亚人民不会忘记中国提供的帮助与支持。从疫情一开始中国提供呼吸机,到后来提供疫苗,这些物资挽救了很多塞尔维亚人的生命。即使是在疫情期间,中国企业在塞尔维亚的生产和建设也没有停止。从贝尔格莱德到诺维萨德的高铁已经顺利通车,中国企业承建的各个项目都在按计划实施。去年,中资企业占据了塞尔维亚出口额最多的前三名,而这几家企业在中国投资者接手之前状况很差,这充分说明塞尔维亚与中国合作的正确性和重要性。

  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陈波表示,在两国元首亲自关心和引领下,中塞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中方愿与塞尔维亚继续共同努力,为世界树立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榜样。

  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首先向中国人民表达国庆祝福。她表示,塞中之间的务实合作给塞尔维亚的经济带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中国企业在塞投资以及开展的基础设施建设给塞尔维亚带来了新面貌,大大提升了塞的发展潜力。同时,她相信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中国能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带来更多有利条件,因为只有对话与发展才能促进世界各国共同前进。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02日 03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