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二十大代表风采】张连钢:敢为人先,建设智慧港口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二十大代表风采】张连钢:敢为人先,建设智慧港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04 02: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二十大代表风采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我就是个典型的理工男,不太会说话,一心一意只想把工作做好。”山东港口高级别专家、技术中心首席科学家张连钢这样给自己下定义。

  但是,这个“不太会说话”的理工男却干成了一件极具震撼力的大事件:作为癌症术后病人,他带领一个平均年龄34岁的团队,在没有经验、没有资料、没有外援的“三无”状况下,用3年半时间完成了国外需要8至10年才能完成的建设周期,破解了十几项世界级难题,建成了当今世界上自动化程度最高、作业效率最高的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先后7次刷新世界纪录。

【二十大代表风采】张连钢:敢为人先,建设智慧港口

张连钢 资料图片

  1983年,23岁的张连钢大学毕业,被分配到青岛港务局安全技术处工作,工作没多久,中国港口的落后面貌就深深刺痛了他:彼时的青岛港,没有专用的集装箱码头,也没有桥吊等专业机械,只能利用外国货船上自带的起重机实施吊装。

  张连钢还记得,当时的桥吊电控系统安装后需要进行综合调试,国内没有人能做,只能从国外请工程师,而国外的工程师在调试过程中,不仅一个数据都不透露,而且不让中国工程师在现场观看。

  改变的机会来了。2013年10月,青岛港宣布启动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项目,经过反复遴选,最终锁定了既有30多年机械电气专业技术功底又有十几年集装箱码头管理经验的张连钢担任“自动化码头筹建小组”组长。

  张连钢说,虽然迫切想要参与自动化码头建设,但也怕正在抗癌治疗中的身体坚持不住而耽误项目进展。“自动化码头是我的梦想,如果搞成了,比吃什么药都更有效。”最终,梦想战胜了一切。

  就这样,张连钢带领25个产业和技术工人组成的自主创新攻关团队开始了艰难跋涉:9个攻关小组分兵出击,协同作战,先后完成了机器人自动拆装集装箱扭锁技术及系统、港口大型机械“一键锚定”自动防风技术及系统等“十大全球首创”……没有人计算过,这个团队熬过了多少不眠之夜。

  2017年5月11日,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开港运营,首船作业桥吊单机效率达到26.1自然箱/小时,创下世界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商业运营首船作业最高效率,震惊全球港航界。

  “该团队锐意进取、敢为人先,团结协作、集智攻关……建成了一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化码头,成为工业互联网在港口场景中应用的成功案例,提供了智慧港口建设运营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2020年12月30日,中宣部授予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荣誉称号。

  获得“时代楷模”称号、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张连钢表示,这些对他来说既是荣誉也是激励。但成绩只属于过去,他告诫自己,要有归零心态,要面向未来不断创新,始终把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让中国港口的智慧化建设不断突破性前行。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04日 02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