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草原牧区行·青海篇④】金银滩——额尔德尼的“养牛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草原牧区行·青海篇④】金银滩——额尔德尼的“养牛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11 04: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草原牧区行·青海篇④】

  光明日报记者 万玛加 王雯静 崔兴毅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人们走过了她的帐房,都要回头留恋地张望……”伴着歌声,记者来到王洛宾歌中那“遥远的地方”——海北州海晏县金银滩草原。

  秋日的金银滩,草原仿佛被秋风染成了金黄色,驱车行驶在蓝天白云下,仿佛置身于油画中。

  远处一栋漂亮的三层小楼引起我们的注意,走近一看,门前的电子屏幕上写着“畜牧繁育合作社”几个字。

  这是合作社的“办公楼”吗?记者上楼寻看,办公室、大包厢、大餐厅、KTV……各种元素混搭,主人却不见踪影。绕到小楼的背后,记者才发现“别有洞天”——一排现代化养殖大棚整齐排列。

  大棚里,搅拌机转得正欢,三名工人正在将玉米、青稞等原料倒入机器。“请问合作社的负责人在哪儿?”记者上前询问。

  “我就是。”其中一人停下手中的活计,摘下帽子,抹了一把汗。

  眼前这个黝黑高大的蒙古族汉子,名叫额尔德尼,是海晏县哈勒景乡哈勒景村的牧民。“我正忙着给牦牛做‘晚餐’呢!这粉碎的玉米和熟青稞是最好的精饲料,牦牛吸收得好啊!”一见面,额尔德尼就和记者热情地攀谈起来。

  他招呼我们在一片空地坐下,“打我记事起,就没离开过金银滩,是纯纯的‘挡羊娃’。”

  金银滩草原,是青海最好的牧场。这片土地上,靠牛羊致富的人不在少数,额尔德尼便是其中之一。

  “我们的草好,草场大,但承载力也是有限的。我就想着,改变传统的养殖方式,扩大规模的同时不让草场承压。”额尔德尼打开话匣子,“饲料上就得讲究,80%的草料再加上20%的精饲料,这比光喂草料强得多。养殖方法变了,出栏方式也得变,过去是一季出栏,现在是四季出栏,收入一下子可以翻好几番!你看,我们的650头牦牛马上就要出栏了。”

  “一次出栏650头?!”记者吃惊地问。

  “是啊,全部出栏。”额尔德尼语气平平淡淡。

  讲起他的“养牛经”,额尔德尼滔滔不绝。不知不觉,太阳快要落山了,记者准备与他道别,“要不是这个楼没拾掇好,我就留大家吃饭了!”

  “这不是你的办公室吗?”

  “是办公室,也是牧家乐!”额尔德尼向记者说起他的新打算: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金银滩的好风景正在成为牧民的好“钱景”,“等我的牧家乐正式开张,欢迎你们再来做客!”额尔德尼的致富路,越走越宽广。

  走出合作社,记者看到,不远处游客正举着相机拍个不停,拍湛蓝的天空,拍大朵的白云,拍辽阔的草原……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11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