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做法治中国的青年“筑梦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做法治中国的青年“筑梦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12 04: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者说】

做法治中国的青年“筑梦人”

讲述人:武汉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袁康

  东湖之滨,珞珈山上,武汉大学法学院大厅“法安天下,德润古今”的标语,总让我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对法学教育工作者的嘱托,也让我不断思考:青年法学研究者应该如何奋斗,才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加强法学理论研究,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理论支撑,是法学研究者承担的重要使命。从工作第一天起,我就将坚持正确方向、立场和价值作为学术研究的准则。在金融法研究中,我们提倡和阐释“金融公平”理念,探索如何通过优化法律制度设计,发挥金融市场在消除贫困、保护环境等方面的作用;在公司法研究中,我们关注公司社会责任的法律化,探索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路径。面对技术发展带来的机遇挑战,2018年4月,我参与创立武汉大学网络治理研究院,目前该院已入选我国首批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生逢伟大时代,能为法治中国建设做些基础性研究工作,我深感幸运和幸福。

  向世界展示中国法治进步,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是法学研究者的努力方向。我们始终坚持本土意识与国际视野相结合,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介绍新时代中国法治建设的非凡成就。自2019年起,我参与中巴法学教育合作,为该校学生讲授《中国法概论》《中国商法》课程。我积极参与武汉大学“比较法与中国法”硕士项目,为来自多个国家的留学生讲授《中国经济法》课程。看到不少外国友人对法治中国有了更加深刻、真实的理解,我深深体会到了自己的使命和价值。

  法治中国建设的不断推进,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法学研究者的接续奋斗。新时代十年是我国法治建设取得历史性进展的十年,作为青年学者,我们要责无旁贷扛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坚守法学研究和教育事业,做好法治中国的青年“筑梦人”。

  (光明日报记者冀文亚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12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