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努力铸就新时代的文艺高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努力铸就新时代的文艺高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14 05: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解码十年】

  作者:周由强(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我国文艺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引下,我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与党同心同德、与时代同向同行,在人民为美好生活的向往奋斗中吸取力量与灵感,努力铸就新时代的文艺高峰。

  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继承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阐明了文艺工作的地位作用、使命任务、方向目标、原则要求等,精辟分析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文艺与政治、文艺与经济、文艺与人民、文艺与生活等富有新的时代特点的内在关系,既在思想内涵、精神实质、基本原则等方面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又深刻总结党领导百年文艺工作的基本经验和新时代文艺发展的崭新实践,把我们党领导文艺工作的认识提升到全新的高度,赓续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方向和道路,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新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新境界。

  锚定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也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具有十分丰富而深刻的内涵。“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文艺的一切创新,归根到底都直接或间接来源于人民”“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等一系列重要论断,展现了社会主义文艺最根本的价值追求,渗透到新时代文艺创作评论生产传播全过程。这十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创作了一批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发出了描绘新时代恢宏气象的动员令。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这十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文化创造,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展现了一幅竞相描绘新时代恢宏气象的文艺斑斓图景。

  展现了当代中国文艺的世界胸怀。“中国人民历来具有深厚的天下情怀,当代中国文艺要把目光投向世界、投向人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世界文化在互鉴中发展、在交流中繁荣的客观规律,既强调中国精神是中国文艺的灵魂,同时强调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发展必须认真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艺成果。这十年来,文艺工作者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努力创作更多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优秀作品,向世界展现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14日 09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