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好手艺59】萨塔尔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好手艺59】萨塔尔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06 03: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好手艺59】

萨塔尔

讲述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维吾尔族乐器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艾依提·依明

光明日报记者尚杰、王艺钊采访整理

  萨塔尔是维吾尔族传统乐器,上部细长,下部似瓢,整体如簪一般,取桑木制成,声音悦耳明亮。

  我家三代都是乐器匠人。我从15岁开始学艺。

  上好的萨塔尔,无论是选木料、制琴箱、做琴杆、整面板,还是打磨、上弦、刷漆、装饰,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细节的处理,都很有讲究。

  选材,最好是80年以上树龄的雌桑树,其木纹平滑、密度均匀。树龄越长,制作出的乐器越结实、耐用。特别是琴箱,要用整段桑木挖制而成,取树根至树主干两米内的部分,每段长度50到60厘米。

  说到琴箱,那真是“时间的沉淀”。桑木胚要经过20到30年的自然风干、阴干。制作过程中还要歇几次,为的是等木头干透,不然容易开裂。我用自制的砍刀掏挖桑木段,再一点点打磨到2到3毫米厚,太薄或者太厚,都会影响音色。

  所有环节中,数琴体装饰最烦琐。一把140厘米长的萨塔尔,装饰花纹有几千个,没有耐心根本做不来。我和妻子先将装饰片一个个裁剪出来,再按照花纹的样式,一片片粘在琴身上,粘出当地人喜欢的蛇形、麦穗形、锯齿形图案。现在的手艺人多用机器雕花,可我还是习惯了手工,费时费力一些,却让萨塔尔多了一份灵气。

  每当有远方的客人来,我都会拿出萨塔尔,为他们弹奏一曲。如今,村里的年轻巴郎子纷纷承继我的手艺,一块奏响了共同富裕的新乐曲。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6日 01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