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大美中国】迎一轮红日 赴东极之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大美中国】迎一轮红日 赴东极之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13 05: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大美中国】

  光明日报记者 张士英 光明日报通讯员 徐秋鸣

  沿着祖国的版图一路向东,浩瀚奔腾的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汇流于一处,冲击出一片平整的黑色沃土——三江平原。这是一块“插根筷子也发芽”的肥沃土地,水稻、玉米、大豆生长其上,良田万顷,阡陌纵横,空中俯瞰如同大地的掌纹。

【大美中国】迎一轮红日 赴东极之约

冬季的佳木斯松花江畔冰雪覆盖琼枝玉树。庄艳平摄

  佳木斯,位于三江平原的腹地,因水而生,得沃土涵养,物华天宝、钟灵毓秀。

  独特的地理位置使这里成为中国的“日出之城”。每年六七月份凌晨3点左右,祖国的其他地方还是夜色深沉,在佳木斯最东端的抚远,一轮红日便已挑开了东方的曙色,朝阳蒸腾、霞光万道,“沧海浴日、金轮晃漾”。

【大美中国】迎一轮红日 赴东极之约

抚远市乌苏镇抓吉赫哲族村在庆祝开江节时,孩子在晾鱼架下观看鱼匹子的晾晒过程。肖殿昌摄

  墨色的黑龙江与蓝色的乌苏里江如两条巨龙奔腾而至在此交汇,成就了蓝黑两色泾渭分明的三江口,也造就了中国最大的淡水沼泽湿地——三江湿地。它是全世界仅存的三大黑土湿地之一,也是东北亚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停歇地和繁衍栖息地。东方白鹳、丹顶鹤、黑熊、马鹿都在这里留下熟悉的身影,数十条河流,数百个湖泡,上千种野生动植物,几十万公顷沼泽、草甸和岛状森林,构成了一幅绝妙的生物多样性画卷。

【大美中国】迎一轮红日 赴东极之约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赫哲族婚俗。 佳木斯市委宣传部供图

  “乌苏里江来长又长,蓝蓝的江水起波浪,赫哲人撒开千张网,船儿满江鱼满舱”,一首《乌苏里船歌》,让无数人知道了赫哲族。三江流域有大中小河流290余条,这里是鱼类的天堂。当祖国的第一缕阳光洒在三江口上,世代生长在江岸旁的赫哲人便已铺撒开银白的大网,“三花五罗”、鲟、鳇、马哈,丰沛的三江水总会以最无私的馈赠给予这些依水而居的人们。

【大美中国】迎一轮红日 赴东极之约

身处三江平原腹地的佳木斯是我国粳稻重要产地。图为当地农民机械化收割水稻。佳木斯市委宣传部供图

  佳木斯的这片水土能为赫哲族孕育的绝不仅仅是鲜美的鱼肉,还有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伊玛堪”,以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赫哲族鱼皮制作技艺,精美的鳞纹、古朴的韵味,鱼皮衣、鱼皮画,赫哲人用延续和创新,创造了中国文化遗产中的一篇非凡史诗。

【大美中国】迎一轮红日 赴东极之约

凌晨时分,游客在抚远黑瞎子岛上观看日出胜景。佳木斯市委宣传部供图

  佳木斯的肌体里还深植着红色的基因。这里是东北抗联诞生地、主战场和核心区,东北抗联11个军中,5个军在这里诞生,8个军曾在这里浴血奋战,在生与死、血与火的磨砺中,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篇章。

【大美中国】迎一轮红日 赴东极之约

“三江泼雪节”是佳木斯市冬季节庆活动。图为市民激情戏雪祈福丰年。张大炜摄

  东北解放战争时,一支文化大军从延安出发,一路东行北上,汇聚落脚在当时的佳木斯,这支由延安迁来的文化大军,给黑土地带来了空前的文化繁荣。《咱们工人有力量》在这里诞生,陈云同志亲切地称佳木斯为“东北小延安”。

  三江平原曾是一片草甸、沼泽茫无际涯的亘古荒原,当耕耘的第一根犁铧插入这片黑土,北大荒人的精神赞歌便已唱响。从北大荒到北大仓,几代拓荒人战天斗地,百折不挠,成就了一部筚路蓝缕的创业史,造出了一个粮田无际、谷囤丰满的北大仓。

【大美中国】迎一轮红日 赴东极之约

入秋时节,渔民在乌苏里江上撒网捕捞大马哈鱼。肖殿昌摄

  音乐从公园、广场响起,人们从四面八方汇聚,“现在开始跳佳木斯快乐舞步!”节奏鲜明的音乐,整齐划一的动作,快乐舞步健身操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也可以从中提取出消除疲劳的密码。这项风靡海内外的体育健身项目,成了佳木斯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江河奔涌,浩浩汤汤。奋进中的佳木斯,正乘着新时代的东风,走在美好的金光大道上。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13日 10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