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上海45条景观道路开启“落叶不扫”模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上海45条景观道路开启“落叶不扫”模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20 07: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上海11月19日电(记者颜维琦)木叶纷纷落,入眼皆是秋。落叶自古以来便传递着诗意与哲思,总能引发人们的无限遐想。近日,上海开启“落叶不扫”景观道路计划,过往的市民、游客纷纷放慢脚步,驻足欣赏落叶美景。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海“落叶不扫”景观道共有45条,有声名在外的新华路、番禺路等,也有今年新增的路段。各区结合区域特点、历史内涵、建筑风格精心挑选道路并优化调整,确保漫步街头的市民能体验到更高品质的落叶景致。

  每条景观道的树种不尽相同,包括悬铃木、银杏、栾树、北美枫香、无患子、白蜡等树种,落叶风格各有千秋。如普陀区礼尚路,道路两边的银杏树随着时间推移呈现渐变金黄色,且通行车辆不多,便于较多保留落叶,道路毗邻商业区和居民区,颇具人气,可让更多人为之流连。又如黄浦区茂名南路(淮海中路至长乐路),粗壮的悬铃木与老洋房交相辉映,于优雅静谧中散发城市魅力。再如浦东新区今年新增的3条路段中,科苑路(春晓路至祖冲之路)两侧的悬铃木枝叶交织合抱,形成一条林荫大道,落叶如黄蝶般翩翩飞舞,漫步其间仿佛进入童话世界;周家渡路(雪野二路至世博大道)路面则铺设了彩色沥青,远远望去,金色的叶子与艳丽的红色路面相映成趣。

  落叶不扫,并非对落叶置之不理,而是有选择性地进行精细化养护清扫。上海市绿化市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环卫作业人员对落叶中的垃圾进行捡拾保洁,对碎叶进行定期清扫,为市民保留纯粹的落叶景观。随着季节的推进,落叶景观道的预期观赏时间会随着气温和气候等原因有所调整。若逢雨天等情况,为了行人的通行安全和居民的日常生活便利,将根据实际情况全面清扫道路上的落叶,直至天气转晴或特殊状况消除,再重新保留自然落叶。“我们真诚希望市民和游客共同守护这份情怀,让落叶以最温暖的方式演绎城市的浪漫与温柔,营造美丽时尚的现代都市气息。”该负责人说。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0日 06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