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勇担强国使命 开创发展新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勇担强国使命 开创发展新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24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勇担强国使命 开创发展新局

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熊四皓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单独立章、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历史发展规律、时代发展特征和未来发展关键的深刻洞察和深邃思考,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勇担科教兴国使命、开创卓越发展新局提供了重要指南。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遵循,立足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再次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更加深刻领悟到“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为党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的高度肯定,既是对哈工大多年来在服务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不断发展壮大的规律揭示,也是对哈工大面向新时代新征程,发挥航天第一校“尖兵”作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科学指引。要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就要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以更强系统观念和战略思维,高位谋划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新百年卓越之道。

  加强党的领导,引领学校走好卓越发展新征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进入新时代,哈工大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学校政治建设达到新高度,第四次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面向新征程,哈工大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推动党的领导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要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模范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着力加强制度建设的正确性、适应性和系统性,全方位推动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一流大学治理效能。要健全理论武装体系,系统梳理理论武装的有效举措和特色打法,以体系化思维夯实四梁八柱、补齐短板弱项、强化协同机制、健全转化机制、完善评价体系,以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建强干部工作体系,对标“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要求,突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重点,建强干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为学校在迎风险、抗打压、破封锁中闯出新路提供坚强保证。要建强基层组织体系,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因地制宜、全面建强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双向融合机制,持续创新“+支部”“支部+”党建工作有效打法,确保基层党组织始终成为党领导哈工大发展壮大、迈向卓越的坚强战斗堡垒。

  培养杰出人才,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进入新时代,哈工大始终把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东北人才高地”筑得更高更牢。面向新征程,哈工大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源源不断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坚持“导之以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建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大思政课体系,引导学生心怀“国之大者”、践行“国之大者”。坚持“助之以力”,深化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完善“五育并举”顶层设计,以高质量教育教学资源供给支持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化发展。坚持“强之以特”,弘扬哈工大科教融合产教融合育人特色优势,支持学生脚踏实地造重器、真刀真枪练本领。坚持“育之以优”,持续加大人事制度改革力度和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加速构建精准化全球人才选聘体系、畅通“分类卓越”发展渠道,造就新一批教学和科研并举、立德和育人并重的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通过不断巩固办学方向始终正确、内生动力持续迸发的育人生态,培育凝聚新一批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新时代哈工大“八百壮士”,培育更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杰出人才,努力把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的战略谋划,持续转化为杰出人才自主培养的丰硕成果。

  打造国之重器,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进入新时代,哈工大始终坚持“四个面向”,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鼎力支撑“飞天”“探月”“探火”“天宫”“北斗”等国家重大项目实施。面向新征程,哈工大将紧盯国家重大战略系统发力,加快推进科研范式和组织模式变革。

  坚持厚植底蕴,发扬老一辈哈工大人“手中有一颗纽扣,就想着为国家做一件大衣”“大师+团队”“数十年磨一剑”的科研传统,以“硬汉”文化激扬攻关斗志。坚持超前谋划,聚焦世界科技发展前沿,主动谋划抢占世界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超前布局和推进实施新一批重大战略性储备项目,为助力强国战略实施提供有力支撑。坚持集中攻坚,聚焦重点领域关键核心,完善从重大工程实践中凝练科学问题的工作机制,强化重大科技问题带动的基础研究,努力在源头和底层上破解更多“卡脖子”难题。坚持集智攻关,在推进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贯通中担纲领衔,协同各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开展“大兵团”作战,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汇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强大力量。通过全面提升有组织科研的前瞻性、精准性和系统性,持续提升服务支撑强国战略的科研攻关能力,以过硬本领助力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4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