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宁波鄞州:创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宁波鄞州:创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27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曾毅

  大闸蟹、鳗鱼、虾、鸡腿、蛋羹、菜羹、牛肉海鲜汤、银耳汤……这是11月23日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午餐。“一直是这么丰盛。”来就餐的王生讲起他来应聘时,了解到公司文化是“快乐生活、快乐歌唱、快乐创造”,“我毫不犹豫地就来了,这样的公司对员工错不了。”

  “这个文化理念倡导的是给员工创造发展自我和奉献社会的机会、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携手走向共同富裕。”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项乐宏说,企业真心实意、真金白银对员工好,他们也会对企业好、对客户好。

  乐歌坐落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这个全国百强区有着6万多家企业和40多万名职工。“在共同富裕的奋斗中,既要激发每个人的创造动力,又要让每个人都有获得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必不可少的。”鄞州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邵英豪介绍,区工会组织开展了共同富裕专项调查研究,对劳模工匠、企业家、职工等进行了走访,在掌握基层发展需求基础上明确了赋能强基、服务提质、同心聚力三项行动,助推生产富强、生活富裕、精神富足。

  今年,鄞州区总工会与宁波开放大学(工人大学)合作成立了宁波工人大学鄞州学院,产业工人有了自己的“专属大学”。在春季职工学历提升班上,他们对27人给予学历提升补助,合计补贴57705元。“深化职工技能培训可以助力职工增收。”邵英豪表示,培训的方式多种多样,包括建立企业技能培训实训基地,开展名师带徒、师徒结对,召开产改指导员培训班,成立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等。为此,区工会进行了大量的投入。

  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鄞州制定了服务中心、鄞工驿站、小哥驿站2.0版等阵地建设方案,并探索出新业态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新机制,促进这些群体的工资水平稳定增长。

  近年来,家政服务行业发展迅速,已经细分到20个门类200多种服务项目。大多数家政公司企业主认为,家政服务人员尤其是母婴护理和家庭照护人员属于灵活就业,薪资是根据客户要求决定的。为此,鄞州工会组织根据家政服务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确定了几个大类工种的技能等级,并5次与行业人员集体协商,分等级划定月津贴标准。今年8月,鄞州区首份行业集体合同在“三个阿姨”家政公司签订,涉及家政行业协会及数字化平台所属的120家企业1万多名员工。合同创新建立了5大类30项行业能级薪资标准,包括薪资指导价、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标准和相应工价、技能竞赛奖励标准等,明确了最低工资以及保险、体检等保障责任,从个人自律、企业保障员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对行业进行规范。

  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鄞州还积极探索为职工提供多样化、高效化的维权服务。“近年来维权案件多集中在新就业形态领域,2021年以保安和家政服务员两大群体为主。为此,今年我们继续加大关注新就业形态八大群体,职工服务中心也做到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处置。”邵英豪介绍。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7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