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语言景观与城市的互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语言景观与城市的互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27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高莉、戴曼纯(分别系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博士研究生、讲师,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在城镇化建设中,公共领域的语言体系正处于发展、变化和完善的阶段,并在这个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语言景观。传统意义上的语言景观,是出现在路牌、广告牌、街名、地名、商铺招牌等公共领域标牌上的语言文本。随着社会文化语境的延展,语言景观的概念和内涵也不断扩大,引申为现实环境中出现的所有语言实例,包括用于公共服务的语言标识(如街头、建筑物上的指示或引导信息)、商业标识(如商店标牌、广告展板、旅游引导语)、展示性标识(如横幅、海报、标语),乃至私人空间呈现的个人标牌(如衣服或手提袋上的图文),甚至壁画、涂鸦等标识。现代城市中的语言景观形态各异,蔚为大观。

语言景观与城市的互动

  语言景观作为一种普遍性的社会语言现象,因其随处可见而让人们常常习以为常。但是,对于一座现代化城市而言,语言景观不仅有较强的实用性功能,更是视觉文化以及城市生态的有机构成。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无论是在交谈、散步、聚餐、健身时,还是穿梭于公园、广场、车站、餐馆、街道和小巷时,均得益于城市语言标识的信息引导,享受着便捷舒适的现代化生活。

  语言景观文字使用呈现多样性。简体汉字是公共服务领域的通用文字,繁体字的使用有其特殊规定。许多标识(如路牌)中汉字和拼音并用。在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少数民族文字与汉字共用。在国际化大都市和旅游景区,汉字和外文共用,甚至出现了汉字、拼音、外文及少数民族文字共用的现象。除我国通用语言文字外,其他语言文字的使用一般出于实际需求或身份认同的考量。比如,在北京望京的韩国人聚居区,商铺的标牌大多会同时使用中文、英文和韩文。但上述多样性必须以遵守我国的语言文字相关法律法规为前提,比如中外双语或多语标识的使用应遵照国家语委颁布的《公共服务领域外文译写规范》。

  语言景观记载着城市的发展变化。从城市出现开始,语言景观就一直如影随形,见证并助推人类城市文明的发展。语言景观的华丽变迁是城市现代化的外在表征,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管理者的治理能力。繁体字向简体字的发展演变,是适应新中国改革发展、践行国家有关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的必然结果。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各种样式、各种颜色的语言景观霓虹,标志着夜生活的丰富多彩,承载着人们的美好愿望。语言景观作为城市基础设施与文化的外化表达,展示出社会结构和社会认同,整合在城市的物理和人文环境、文化教育和经济社会活动中。

语言景观与城市的互动

  2022年9月16日,浙江省杭州市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的同学们展示百米地名书法长卷。许康平摄/光明图片

  语言景观具有现实性。面对不同的使用场域和使用者,语言景观发挥的作用不同,而且表现出一定的复合性特征。随处可见的公共路牌标示着街道名称,方便市民出行;政府部门或企事业单位的标牌为市民准确标明了办事地址;商业街和步行街的商铺标牌指引着购物者寻找中意的店家;大街小巷的广告招牌向过往的人们讲述新老商品的故事;高速公路标牌、景点介绍牌、动物园导引信息等,或指引方向,或讲述故事,或温馨提示,都在发挥各自的作用。城市语言景观的主要作用有二:一是指示地点、传递信息;二是象征符号、展示身份。路标标识精准定位,而多语标识除了为不同语言群体提供信息和引导外,还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群体的差异和身份的不同:哪些语言用于哪些类型的机构(例如政府部门、各类企业、日用百货店),哪些语言用于更昂贵或更便宜的物品(新车或二手车),哪些语言用于更昂贵或更便宜的服务(例如高级酒店住宿或家政服务)。

  语言景观是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际、本地与外地的结合,以多样的形式、多彩的形态,多层次、多侧面、多角度地展现了一座城市的文化风貌。“历史是城市的根脉,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文化是城市最重要的无形资产,而城市特色只有蕴积于文化之中才更有生命力。语言景观是城市文化建构的积极要素,也是城市“软实力”的一部分。语言景观是城市文化生态的有机构成,赋予城市独特的风格。语言景观是自然性与人文性、实用性与艺术性的融合,是每座城市的亮丽风景线。

  作为城市治理的实践活动,语言景观可以被视为人类城市治理痕迹的集合体,就像晴雨表,可以用来绘制和诠释城市治理及语言和社会的短长期变化。语言标牌是否需要统一、文字类型如何选择、字体大小如何确定、语言景观与周围环境如何和谐融合,等等,诸如此类的语言景观规划和治理,一直是城市规划和治理不可或缺的部分。语言景观的样态和多寡无不考验着城市的规划理念和治理能力。对语言景观的规划要符合所在城市的社会经济发展状况,不宜太过超前,更不能保守落后。对语言景观的治理要以科学研究为基础,综合考量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种因素及相关需求,系统推进,尽量避免“一刀切”。协调好普通话与方言、少数民族语言、外语的关系,处理好文字景观和声音景观(如公交到站播报等)的关系,处理好统一和多样的关系(如有些城市统一了招牌文字)。科学合理的语言景观规划与治理对于维护国家稳定与民族团结、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增强文化自信和丰富语言生活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

  语言景观与城市之间的互动,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中许多故事中的一个,在经验活动、治理实践、研究领域等不同层面,都可以发挥它的独特作用。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7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