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河南项城:合作社分红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河南项城:合作社分红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28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光明日报通讯员 吴建成 高亮

  11月21日,一大早,河南省项城市丁集镇东街村文化广场上,雾霭散去,鲜红的横幅上“合作社分红大会”一行大字格外醒目。几天前,58岁的村民金现中就得到通知:由村党支部领办的金麦穗种植专业合作社要举行分红大会了。

  合作社要分红!金现中匆匆吃过早饭,将自己收拾得干干净净,怀着期待的心情走向村文化广场。

  小广场上人头攒动,不少村民正围着“分红榜”公示栏有说有笑。金现中抬眼望去,公示栏张贴着合作社公示的账目,这些账目包括小麦、玉米、大豆的收入,化肥、农药、种子、务工的支出,各项补贴的资金等,更重要的还有每户的分红明细,各个账目都算得一清二楚。

  “老金来了,我来瞧瞧恁家可以领到多少分红。”见到金现中过来,53岁的时俊峰一眼就找到了金现中的名字,他抬手指点着大声吆喝:“你家入股2.97亩地,每亩保底金800元,分红458.6元,一共3738元。此外,你在合作社务工12天,每天保底金120元,分红63.1元,这一项是2197.2元。老金,还别说,真不少!”

  金现中听后走到前面又仔细确认了一下,激动地说:“真不赖,没想到可以领到这么多钱,比自己种地划算多了。”

  说话间,分红大会在一挂鞭炮声中拉开序幕,在座的178户村民一起把目光聚集到主席台。工作人员开始向每户发放分红明细单,农户入股土地的亩数、保底的金额、分红的金额以及应得总款数一目了然。

  东街村党支部书记刘俊华登台说,去年秋季全村178户的508亩土地入股合作社以来,村党支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第三方服务机构的助力下,大力实施科学种田,小麦、玉米、大豆等农作物获得了大丰收。又赶上今年粮价上涨卖了个好价钱,全年纯收入60.9万元,按照纯收入的35%进行土地股分红,光这项分红金就有21.3万元。

  100多户村民逐个领取了保底金和分红金,村民们喜笑颜开。“我家共有5.04亩地,一共领了6300多元,心里很知足。”村民田建国高兴地说。

  2021年7月,东街村党支部书记刘俊华找到丁集镇党委副书记卫新华,谈起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想法,准备让村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9月,在丁集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东街村成立了金麦穗种植专业合作社。

  当年秋收后,东街村将该村178户的508亩土地全部入股合作社。合作社采取统一生产资料供应、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收割、统一销售、统一结算的“六统一”经营模式,实行农作物的耕种、植保、收割一条龙服务,实现土地资源由“分”到“统”,并确定了“保底收益+二次分红”的利益分配方式,促进集体增收、农民致富。

  项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强介绍:“河南省委在全省范围开展‘五星’支部创建,东街村通过发挥党支部的坚强堡垒作用,为‘五星’(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平安法治星、文明幸福星、支部过硬星)打下了良好基础,为群众多干好事、多干实事,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用集体经济积累的‘金钥匙’鼓起农民的‘钱袋子’,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8日 10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