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学科核心素养“从课标到课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学科核心素养“从课标到课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29 04: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案例】  

  作者:周建华(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联合学校总校常务副校长、人大附中航天城学校校长)罗燕(人大附中航天城学校教师)

  案例:九年级语文《故乡》单元的试题设计

  小说阅读类试题

  1.文中写到的金圣叹对《三国志》的“批评”,指的是“批注”这种传统的读书方法,即用简洁而中肯的语言在文中空白处写上点评或注解的内容,表达自己阅读时的体会和思考。有人对《风波》文末的画线句子,批注道:“变了,又不变。”请你谈谈如此批注的依据。

  2.关于这篇小说的主旨,有人认为是反思辛亥革命的失败,也有人认为是批判民众的极度愚昧与落后,还有人认为是批判守旧复古的思想。你更认可哪一个?请结合本文,并联系你读过的鲁迅其他作品,对你认可的主旨予以说明。

  改编类试题

  3.对《故乡》进行改写,从文中任何一个人的视角来看这些事。要求是不改变小说的主题。

  探究型试题

  4.鲁迅在众人的印象里,是一个“斗士”的形象,但他也有温情的时候。请深度探究鲁迅形象,尤其是其中温情的一面,完成文章:《鲁迅作品中的人间烟火》。

  鲁迅先生在我国现代文学史上创造的价值是不可磨灭的,他的作品意味深刻,发人深省。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出为鲁迅作品的教学打开了一个突破口。试题设计是教师常见的能力短板,核心素养导向的试题设计更是如此。因此,单元教学整体设计时需要引导教师研制作业与试题。教师精心设计的试题中,阅读类试题指向学科核心素养中“思维的提升与发展”,改编类试题指向“语言的建构与运用”,探究型试题指向“思维的发展和提升”“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这些试题有别于传统试题的特点是,没有明确的“标准答案”,而是给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和展示提供了宽阔的舞台。

  学科核心素养如何从“课标到课堂”?从学理角度讲,学科知识是学科核心素养形成的主要载体,学科活动是学科核心素养形成的主要路径,学科教师是学科核心素养形成的主要条件,学科考评是学科核心素养形成的主要支撑。从教学实践角度讲,可凝练为“一线四化”整体解决方案,课堂教学变革的主线是以“素养为导向、知识为载体、学科活动为路径、学习评价为保障”,“四化”是指课堂教学实践的四个主要抓手,即“确立目标素养化、实现单元主题化、促进学科活动深度化、推进评价显性化”。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9日 13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