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向着“第一”奔跑——记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唐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向着“第一”奔跑——记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唐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03 05: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知识·军旅·人生】

  光明日报记者 刘小兵 光明日报通讯员 朱灏 王迪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不久前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名单,来自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的研究员唐丽榜上有名。

  回顾20余年坚守军事医学科研的历程,唐丽最大的感慨恰如马克思的那句名言:“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1999年,从同济医科大学毕业后,唐丽来到军事医学科学院从事情报研究工作。热爱一线科研的她在两年后选择攻读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硕博连读研究生,并拜贺福初院士为师。当时,贺福初正引领中国蛋白质组学起步发展。唐丽非常珍惜这一难得的科研机遇,全身心投入科研工作上,夜以继日地刻苦学习、勤奋工作。每当科研实验进展不顺时,唐丽便会抬头看看悬挂在实验室上的那块横匾,上面写着“科学只承认第一”,这是导师贺福初的座右铭,也是实验室的口号,在此激励下,唐丽充满斗志,向着“第一”奔跑。

  厚积方能薄发。5年的求知求学为唐丽的科研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博士毕业当年,她就主持“863”专题项目1项。第二年,贺福初院士让她组建肝脏免疫课题组并担任课题组长。当时,肝脏免疫学在国际上是才兴起不到5年的前沿领域。一切“白手起家”,困难可想而知。刚结婚的唐丽为了保证工作时间,经常选择晚上住在单位,和学生一起做实验、讨论课题思路。功夫不负有心人,数年间,肝脏免疫学课题组从无到有、由弱到强。

  唐丽团队所从事的肝病免疫病理机制与干预策略研究,其主要工作是探索发掘与肝炎、肝癌发生发展密切相关的蛋白质群,为疾病的预防诊治提供新的预警、诊断标志物和新的药物靶标。经过多年努力,唐丽团队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科研成果,从肝脏发现一种新的免疫抑制分子,将其命名为LSECtin。这是我国自主发现的可能用于慢乙肝与肝癌免疫治疗的原创性潜在新靶点。紧接着,唐丽团队还发现乙肝病毒逃避体液免疫监视的新机理,提出CTLA-4抗体可能具备“老药新用”的潜在价值,用于乙肝治疗。

  2017年,军事医学科学院转隶军事科学院,成为军事医学研究院,唐丽担任某研究室主任。作为研究室主任兼党支部书记,唐丽带领支部班子一班人经过反复论证研究,进一步细化了研究室的职能使命、研究方向和发展目标——一方面紧跟专业方向前沿理论,另一方面紧盯国防和军事需求,并承担了多项军事医学课题任务。

  为了把准部队需求脉搏,唐丽带队走访多家军队单位特别是一线部队进行调研,在此基础上,他们针对特殊作战作业环境可能面临的潜在损伤威胁,建立了系列炎症、免疫研究体系与平台,为我军在新型环境下的作战、作业保障能力,提供了前沿技术支撑。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03日 12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