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青岛市市北区:“全链条”培育模式为年轻干部成长赋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青岛市市北区:“全链条”培育模式为年轻干部成长赋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03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近日,一场以“历史城区保护更新”为主题的“擂台赛”在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举行。这场“赛事”的主角都是年轻干部,他们每10人组成一个攻坚小队,围绕疫情防控、城市更新建设等基层工作重点任务场景,提出解决方案。据悉,将城市发展的中心工作搬上“擂台”,激励年轻干部展风采、比能力、促实干、争一流,是近两年来该区选拔年轻干部的创新工作方法之一。

  “市北区是青岛老城区,一直存在着干部积压严重、岗位资源稀缺、结构化矛盾突出等问题。”市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管方圆说,基于问题导向,他们推出了年轻干部“选育管用”的全链条培育模式,通过搭擂台、给平台、招贤揭榜、多维管理等措施,促进年轻干部培养选拔。

  “‘擂台赛’帮助我们进一步明确观点、创新思路;区领导在现场点评,也进一步打开了我们解决问题的视角和格局。”刚刚参加完“擂台赛”的市北区洛阳路街道青年干部马振说。

  除了搭建擂台“比”,市北区还通过突击考察“验”、带入场景“选”、顶格领衔“评”等方式促进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比如,通过打破单一岗位,创新推出“1+2+N”小组化培养模式,以1名副处级干部任组长,两名正科级干部任副组长,多名副科级干部任组员进行项目化管理。围绕干部队伍建设等15个课题,将400余名干部分成56个小组,通过专项调研、专题调训、专业实践进行经验分享与业务比武,共形成56篇调研报告,纳入了区委区政府部署决策及相关部门工作举措。

  此外,紧扣副科级成长“塑形期”,市北区还选派了50余名90后年轻干部到信访维稳、服务民生等基层一线锻炼;聚焦正科级成长“黄金期”,选派12名85后年轻干部到区管领导班子副职岗位实践锻炼;紧抓副处级成长“关键期”,探索建立“课堂+实训”培养模式,组织10名新提拔副处级干部开展集中任职培训。

  “干部的成长要深耕细作加强管理。”管方圆介绍,市北区通过“一人一档”对年轻干部实施精准管理,通过“家访”“人事部门开放日”等专项调研了解他们的日常思想动态。

  今年以来,通过走访调研等方式,市北区发现6名年轻干部存在履职不到位、违纪等问题,第一时间将其调整出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在走访调研中,也有一批实干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进入组织视野。

  最近,市北区还拿出了一批关键科长岗位,以揭榜招贤的方式,面向全区机关事业干部发布“招贤榜”,选拔了13名年轻干部跨部门、跨行业领域进行交流任职。

  为了鼓励年轻干部放手去干、去闯,市北区还全面优化了容错机制,为想干事的人鼓劲、为敢担当的人撑腰,推动形成薪火相传的年轻干部成长生态。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03日 06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