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湖南蓝山村里娃 课余生活很精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湖南蓝山村里娃 课余生活很精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03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禹爱华 赵嘉伟 光明日报通讯员 黄郑

  清晨,阳光正好,在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楠市镇的公益托管班,教师蒋红霞正带领着附近的留守儿童跳啦啦操。对于这些农村孩子来说,这是一次“尝鲜”。“新鲜事物他们喜欢,让我也感受到了教育的快乐。”趁着课间,蒋红霞讲述自己的感受。

  近年来,蓝山县加大农村教学点优化提质建设力度,创新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通过示范样板教学点和对口帮扶等措施,让农村教育教学质量大幅度提升,整体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每逢周六,在楠市镇上下村,正在上小学的梁小雨总会奔向村中“红星学园”旁的祠堂。那里锣鼓喧天,当身为武术教练的村民梁勤锋舞起狮头,一旁的孩子们便伴着鼓点起跳、攀登。“我现在天天盼着周末,舞狮课、手工课,都很期待。”还没说完,梁小雨迫不及待跑进舞狮队列中。

  “蓝山县是湖南省的‘南大门’,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有4万多名蓝山老乡外出打工。父母外出,孩子们留在了乡村,他们的校外时间怎么过,成了家长的心头病。”蓝山县教育局基教股股长谢学斌向记者介绍,为了让留守儿童在假期和课余生活不再“留守”,蓝山县创办“留守儿童之家”,探索发展公益托管班,“红星学园”正是蓝山县创新乡村教育模式的一个尝试。

  “红星学园”开园后,40多名上下村及邻村的留守儿童成为第一批学员。每逢周末和节假日,蓝山县教育局都安排相关老师来学园授课。“我们不仅安排教师开设了手工、烹饪等劳动课程,还开设了书法、传统戏曲等文化课程。”楠市镇中心小学校长黄才栋说。此外,蓝山县还发动爱心志愿者为村里的孩子免费上课,让留守儿童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免费教育培训,丰富假期生活。

  自2020年以来,蓝山县进行乡村小学校优化提质行动,共撤并26所村级小学,改造出10所留守儿童之家,改建6所公办幼儿园,有效补齐了留守儿童假日生活和学习短板。

  11月27日,一场青年教师教学大比武正在蓝山县早禾学校进行。台上讲课的是早禾学校青年教师李亚婷,听着她精准凝练的课程导入、自然顺畅的课堂互动,台下的“师父”余伟欣慰地笑了。

  为进一步缩小义务教育城乡、校际差距,2019年,蓝山县开始实施教育对口帮扶计划,安排蓝山县第一中学帮扶早禾学校,“师父”余伟正是该校的教师。“刚开始帮扶时,早禾学校是典型的‘后进’学校,不仅教学水平整体落后,而且存在教师‘断代’问题,教师工作积极性不高。”蓝山一中校长李林选表示。

  “老教师不做事,新教师没人带,是早禾学校曾经的发展难题。”谢学斌说,“蓝山县一中也曾遭遇同样的问题。因此,我们抓住学校之间的共通点,对症施策,选择这两所学校对口帮扶,就是为了推动帮扶工作取得更大实质性成效。”

  结对帮扶开始后,蓝山县一中从内部管理、教育教学改革等多方面入手,通过建立规章制度,改变了早禾学校教师职业懈怠的问题。通过一对一的师徒结对,提升了教师从教学设计到教研活动的各项教学能力,让早禾学校这个教育教学质量“后进生”提升至当地教学前列。

  “做好乡村教学点优化提质就是守护好教育的‘神经末梢’。蓝山县将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全面提升乡村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探索‘三全’育人的乡村教育模式,为乡村教育注入源头活水,让山里的孩子能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蓝山县教育局局长陈贤楚说。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03日 07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