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凝聚社会防疫共识 强化健康保护防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凝聚社会防疫共识 强化健康保护防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07 08: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莫洁

  日前,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乌鲁木齐、石家庄、广州、昆明等多地密集调整优化出行政策。这些政策主要包括取消在市内公共交通方面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部分城市明确购买药品或者前往医院的普通门诊时可凭绿码通行,进入部分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等。

  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我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走小步、不停步”,对防疫措施再优化,既是对二十条优化措施的遵循,也是让民众恢复正常生活的科学务实之举。多地发布的出行优化政策也因此受到民众普遍拥护和支持。

  面对各种“解封”,不少民众对于后遗症、感染风险等问题仍不免疑虑重重,各种“囤药清单”在网络中的疯传和非理性的囤药行为正是这种情绪和心态的投射。这启示我们,眼下需要进一步做好防疫策略的阐释、相关疫情信息的披露、官方的指引和科普等工作,以增进民众对我国防疫政策的理解,实现对旧有观念的更新;也只有在此基础上,才能进一步凝聚和扩大全社会的防疫共识——抗疫三年来的实践说明,这正是我们取得重大成果的重要基石。

  随着社会面流动性的加速恢复,医疗机构等或将迎来新一轮的冲击,稳固后端防线的重要性更加凸显。近日,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的座谈会上指出,要加强全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免疫接种,加快治疗药物和医疗资源准备。在这道重要的健康防线中,老年人不仅属于脆弱人群、高危人群,而且该群体相对不高的新冠疫苗接种率,也削弱了这道屏障的保护力。

  目前,全国60岁以上人群疫苗第一剂接种率已超过90%,但仍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尚未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接种。尤其是80岁以上群体,他们的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率仅为65.8%,加强针接种人数在该群体总数中的占比仅为40%。现有接种率尚不足以形成抵抗重症和死亡的坚固屏障。各地应当提升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这项工作的优先级,加快补齐短板,加强老年人群免疫接种覆盖率。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精准摸清目标人群底数,通过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流动接种车等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同时拓宽思路、细化科普宣传,增强老年人的接种积极性。

  考验仍未结束,行百里者半九十。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让我们进一步凝聚共识和智慧,坚定信心和信念,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守护好每一个你我,守卫好我们共同的家园。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07日 10版)

[ 责编:王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