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淘汰赛缘何冷门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淘汰赛缘何冷门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08 06: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聚焦世界杯】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北京时间12月7日凌晨,随着葡萄牙队战胜瑞士队,卡塔尔世界杯的八强全部产生,荷兰队、阿根廷队、巴西队、克罗地亚队、英格兰队、法国队、摩洛哥队以及葡萄牙队取得了晋级资格。其中,欧洲5席,南美洲2席,非洲1席。

  在2014年和2018年的世界杯上,欧美球队均包揽八强。这次在卡塔尔,七支欧美劲旅能顺利晋级均在预料之中,只有北京时间7日凌晨结束的西班牙队与摩洛哥队之战,可以说是八场比赛中唯一的一个冷门——经过点球大战,世界排名第22位的摩洛哥队以3比0淘汰2010年世界杯冠军西班牙队。

  相比于冷门迭报的小组赛,八场八分之一决赛并没有太多结果出乎人们意料。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在淘汰赛中很少有冷门出现呢?

  各队在不同的阶段对对手的重视程度不同是一个原因。小组赛共有3轮比赛,即使输掉一场也还有挽回的机会。而淘汰赛则是一战定生死,没有犯错改正的空间。因此强队常常用小组赛“试错”,此外他们的临战状态会有所不同;而对于一些实力相对较弱的球队来说,小组赛每一场都需要不惜代价,摆出“搏命”的态度,此消彼长就有了爆冷的机会。另外,提前出线的球队在小组赛最后一轮为了避免出现伤病而进行轮换,也为弱胜强提供了可能,如本届杯赛法国队和葡萄牙队在前两战取胜已经确保小组出线的情况下,第三场小组赛都进行了大幅轮换,这也导致他们输掉了比赛。

  轻敌则是另外一个原因。比如,德国队和阿根廷队在本届杯赛上之所以小组赛第一场就输球,公认的原因就是在实力占优、上半场比分领先的情况下,下半场有所松懈,被对手抓住机会实现逆转。

  到了淘汰赛阶段,各支队伍都会格外谨慎,对于对手也研究得更加透彻,对于对手重点球员、战术打法、临场可能的变化都做了最细致的研究和准备。到了比赛中,实力较强者就算是找不到破门的机会,他们也会首先稳固防守,再耐心寻找机会,很少再给对手偷袭得手的可能,因此相对较弱的一方很难再有逆袭的可能。

  强如法国队,在淘汰赛首轮面对波兰队时也不敢完全放手一搏。上半场波兰队几次围攻法国队球门,加上守门员洛里两次小失误,惊出法国球迷一身冷汗。好不容易等到吉鲁打进一球,法国队后面也是通过防守反击才稳稳地将胜利揣入囊中。

  淘汰赛上唯一一场称得上“冷门”的是西班牙队负于摩洛哥队。以短传渗透为主的西班牙队整场比赛几乎完全控制了中场,但面对摩洛哥队密不透风的防线,他们并未创造出多少机会。而摩洛哥队在稳固防守的基础上,通过反击才制造威胁。直到120分钟战罢,两队互交白卷后不得不进行点球大战。

  最后,摩洛哥队凭借守门员布努的神勇发挥,连续扑出对手点球,从而击败西班牙队,昂首挺进八强,他们也是本届世界杯唯一一支走到八强的非洲球队。

  卡塔尔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将于当地时间9日打响,其中,荷阿之战和英法之战都堪称决赛级别的巅峰对决。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08日 09版)

[ 责编:王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