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引江济淮工程试通水通航——长江淮河终“牵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引江济淮工程试通水通航——长江淮河终“牵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04 03: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丁一鸣 常河

  这是历史性的一刻!一个致力于江河安澜的伟大构想,在这一刻成为现实。

  2022年12月30日上午10时,我国目前在建的最大水利工程、安徽省基础设施建设“一号工程”——引江济淮工程,在巢湖岸边宣告主体工程正式实现试通水通航。

  引江济淮工程沟通长江、淮河两大水系,是跨流域、跨省重大战略性水资源配置和综合利用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以城乡供水和发展江淮航运为主,结合灌溉补水和改善巢湖及淮河水生态环境,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大基础设施和重要民生工程。

引江济淮工程试通水通航——长江淮河终“牵手”

2022年12月30日,船只通过引江济淮派河口船闸。刘玉才摄/光明图片

  从空中俯瞰,引江济淮自南向北分为引江济巢、江淮沟通、江水北送三段,供水范围涉及皖豫两省15个市55个县(市、区),输水线路总长723公里,受益范围7.06万平方公里,受益人口5100多万人,改善灌溉面积1800多万亩。

  在引江济淮主体工程试通水通航的同时,引江济淮二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根据规划,到2040年,引江济淮年均引江水量将达43亿立方米,相当于把两个巢湖输送到江淮之间和皖北、豫东地区。

  一代代人接力逐梦

  关于引江济淮的构想,最早可以追溯到近2000年前。

  三国时期,曹操曾试图沟通江淮水系,可在开挖过程中却“日挖一丈,夜长八尺”。“曹操运河”就此不了了之,然而沟通江淮的梦想却延续了千年。

  “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淮河流域承载了全国大约13.6%的人口和11%的耕地,贡献了全国9%的GDP,生产了全国1/6的粮食。承载这一切的是不足全国3%的水资源总量,流域内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4,属于严重缺水地区。

  为改变淮河中游水资源短缺问题,一代又一代水利人接力踏上了追梦之路。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发出‘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伟大号召,安徽省随即递交了第一份《查勘沟通江淮水道工程报告》。1953年2月,毛泽东同志视察长江中下游地区,也曾提出过把安徽合肥附近的将军岭切开以沟通江淮的伟大构想。此后,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一份报告递交,有关引江济淮的工程查勘从未间断。”安徽省安庆市档案馆工作人员阮洁介绍。

  然而,由于历史原因以及安徽省经济实力较弱等方面因素,引江济淮工程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始终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

  伟大工程诞生于伟大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引江济淮工程加速推进,不断创造新时代国家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审批建设新效率:2013年7月,安徽省政府成立省引江济淮工程筹备组;2014年5月,引江济淮工程被国务院纳入172项重大水利工程;2015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项目建议书;2016年12月,安徽省政府举办工程建设动员大会,先行工程开工建设;2017年9月,引江济淮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千年遥望,一朝“牵手”!

  “伟大时代造就了伟大工程,成就了伟大梦想!”回顾6年来的建设历程,安徽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副院长、引江济淮工程第二代设计者朱青感慨万千。

  皖北豫东终能“共饮长江水”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点在安徽,短板也在安徽,而人口最多、经济最薄弱的皖北地区,则是区域协调发展中的“短中之短”“重中之重”。

  “从安徽整体来看,皖北地区发展相对滞后。皖北‘块头’很大,它的面积和人口占全省四成以上,但是GDP总量只占全省1/4。因此,没有皖北的高质量发展,也就不可能有安徽的高质量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的高质量发展。”安徽省时代战略研究院院长程必定如是说。

  破解皖北和豫东地区发展难题,关键在水,这也是建设引江济淮工程的初衷之一。“从今往后,皖北和豫东数千万群众终于能‘共饮长江水’了!”在试通水通航现场,朱青激动地对记者说。

  引江济淮工程的另一重大功能,是对我国高等级内河航运格局的极大完善。在引江济淮工程建设前,淮河中游与长江中下游没有直通航道,大宗货物运输需要绕道洪泽湖和京杭大运河。

  依托引江济淮工程打造的江淮运河,将与沙颍河、合裕线、芜申运河航道连通,形成一条平行于京杭大运河的中国第二条南北水运大动脉。

  引江济淮工程沿线有我国重要的煤炭、钢铁、化工和商品粮生产基地,当长江、淮河两大水系在安徽省内实现沟通,长三角地区的工农业产品可以顺利北上,北方丰富的煤炭资源也可以南下,对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淮河中游与长江中下游之间水运不畅的历史从此彻底改写,千吨货轮可直接通江达海,缩短航运里程200公里至600公里,大大提高了航运效率,降低了运输成本。”朱青说,“这是一条‘黄金水道’,也是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快速通道’。”

  技术创新成就美丽工程

  位于安徽桐城、枞阳两县的菜子湖是引江济淮工程的必经通道,也是重要的候鸟栖息地。“5年前,如果引江济淮工程原设计方案没有进行调整,这成千上万只候鸟恐怕只能另寻他处过冬了。”枞阳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吴风云感慨。

  要不要保生态?引江济淮工程坚定不移地选择保!据引江济淮集团安庆建管处处长裴看元介绍,为严格保护候鸟栖息环境,引江济淮工程专门增加了约1.5亿元投资,对原设计方案进行了大幅调整:航道西移约1公里,远离鸟类集中分布区;利用湖区航道疏浚土方,在航道东侧填筑湿地,结合微地形改造布设苦草、黑藻、菹草等耐水植物,为候鸟提供优质栖息地。

  引江济淮工程还是我国布设鱼道最多的水利水电工程,工程安排了2.5亿元左右专项资金,为鱼类增设了5处鱼道,用于鱼类洄游。过鱼通道按照景观美学的理念设计,由原来的顺直平面布置,变为蜿蜒曲折、宽窄相间的仿生态布置,鱼道结构也由普通的混凝土结构调整为堆砌石生态结构。

  总长723公里的引水线路上,引江济淮工程还创造了诸多奇迹:江淮分水岭下切46.4米,相当于16层住宅楼的高度,口宽360米,是国内挖深最大、等级最高的人工内河航道;淠河总干渠渡槽是世界上单跨最大的钢结构渡槽,形成了水上流水、船上行船的双立交;总流量每秒340立方米的蜀山泵站,是亚洲最大的混流泵站;膨胀土治理为我国类似水利工程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曹操为什么挖不下去?就是因为膨胀土。膨胀土是一种遇水膨胀变形、失水收缩开裂的黏性土,民间将其形象描述为‘晴天一把刀,雨天一团糟’,又被称为‘工程癌症’。”中铁十局引江济淮项目总工程师刘绍云介绍,“面对膨胀土,我们总结形成了膨胀土河渠边坡水泥改性土换填施工工法等一系列新工法、新工艺,不仅提高了工效,还节约了资源”。

  水至福来。如今,长江水从枞阳引江枢纽汩汩流出,一路过长渠、钻涵洞、穿渡槽,跨越千年,终与淮河“牵手”,从此世世代代、永永远远滋养着这片广袤的土地。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04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