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创客”,就是“中”!——河南开封顺河回族区打造宜业兴业社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创客”,就是“中”!——河南开封顺河回族区打造宜业兴业社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09 04: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丁 艳

  新年伊始,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回族区苹果园街道苹中社区的“中创客”工作室里热闹非凡。这里正在举办的创客沙龙吸引了十几位创客参加,其中不少是青年网络创客。

  “我们的网络创业培训每周两次,报名的人非常多!”“我准备拓展直播带货业务,增售开封土特产,有想合作的,可以一起干!”“我的公司需要几位后勤服务人员,社区可以帮着介绍!”大家的讨论十分热烈。像这样的创客沙龙,苹中社区每月举办一次。

  在顺河回族区“凤雁归乡”计划号召下,从小在苹果园街道长大,在外闯荡多年、拥有丰富电商从业经验的罗一鸣第一时间回到家乡,创办电商企业,推广开封特色文化产品。

  顺河回族区从资金、项目、培训等方面给予罗一鸣扶持,帮助他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在区电商产业园为他协调出一块经营场所并减免租金,将其公司认证为“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寒暑假推荐大学生来这里实习,同时帮他申请到了区里的创业补贴,助其公司成功熬过了初创的难关……罗一鸣公司的业务很快有了起色,月销售额最高达到334万元。

  随着越来越多的青年加入公司,2021年底,罗一鸣的公司成立了党支部,归苹中社区党委管理。2022年7月,顺河回族区以苹中社区为试点,在全区率先建立起创客工作室,培育创客队伍,带动创业就业,创客人才已达31名。

  今年32岁的苹中社区居民李宁一直赋闲在家,没有固定收入来源。2021年夏天,苹中社区在创客工作室开展电商培训,李宁接受培训后,萌生了从事电商行业的想法。此后,她多次参与社区的创业培训,又自学创新创业知识,现在在一家电商公司做运营,月收入超过五千元。

  苹中社区还建立了全区第一个商圈党支部,43家党员商户“挂牌亮诺”,带动127家商户共同维护合法经营、文明经营、诚信经营的市场秩序,推动党建圈、商业圈、服务圈“三圈”融合发展,促进了群众创业就业,构建了宜居宜业的良好生态。

  “基本保障好、创客队伍好、创业路子好、创业实绩好、制度机制好,达到这‘五个好’,区里就会给发这个牌子!”苹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玉红指着“中创客”社区牌子说,“创客工作搞得好,营商环境搞得好,让我对创建宜业兴业的社区充满了信心!”

  2022年以来,顺河回族区围绕“共建共享星、平安法治星、幸福和谐星、宜业兴业星、支部过硬星”,大力开展“五星”支部创建,瞄准“宜业兴业星”创建目标,创新实施“中创客”工程,大力加强商圈市场党建和新兴就业群体党建,组织引导全区71个社区打造宜业兴业社区。

  “中创客”,就是“中”!目前,“中创客”计划已经推广覆盖到全区71个社区,拥有在册的青年创业人才近800人,成为众多青年创业成才的“摇篮”。

  “宜业兴业是保障民生的重要抓手,作为开封市老城区,我们将坚持党建引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以‘中创客’工程等创新举措为载体,推动‘社区创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部创星’的‘四创一体’工作,全域打造宜业兴业社区,在老城区高质量发展中当示范、当标杆!”顺河回族区委书记白海富说。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09日 10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