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广州南站多了一座“流动的博物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广州南站多了一座“流动的博物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13 05: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春运进行时】

  光明日报广州1月12日电(记者吴春燕 通讯员陈涛、吴彬)1月12日,步履匆匆的旅客欣喜地发现,广州南站候车室多了一座“流动的博物馆”。百年前的粤汉铁路股票、新中国成立前的铁路手提信号灯、跨越50年的火车票等212件铁路题材珍贵藏品,首次在高铁站与旅客“零距离”接触,吸引了大量旅客驻足观看。

  在现场,记者看到一名讲解员正热情地向旅客们介绍展陈内容和藏品故事。这些藏品和故事第一次走进高铁车站,走进大众的视野,搭建起一座连接过去与未来、文物与公众的桥梁,让旅客们亲身感受百年铁路的发展和历史。

  讲解员刘炜桢告诉记者,此次活动是广州铁路博物馆和广州南站联合举办的,旨在为广大旅客送上一道“铁味文化大餐”,让这些铁路展品走出固定博物馆,走到旅客身边。此次设在广州南站的“流动博物馆”,展陈内容主要从艰辛历程、新生之路、开拓先行、高铁时代、继往开来五个方面,图文并茂地讲述了广州局集团公司发展史,也从侧面反映了整个中国铁路的高质量发展史。

  “没想到在高铁站候车时还能看到博物馆的展览,很多展品第一次见到,让我大开眼界,很有意义。”在广州南站候车的张先生一边仔细地看展,一边赞不绝口。

  一场讲解结束后,十来个小旅客对不同时期的车票特别感兴趣,拉着讲解员刘炜桢问个不停。

  据了解,广州铁路博物馆在百年老站粤汉铁路黄沙站(1946年12月改为广州南站、2005年6月停止使用)的旧址上修建,最大程度保留了老铁路车站的历史风貌。自2022年5月18日开馆以来,短短7个多月,预约参观人数已达23万人次,接待各界团体2100余个,成为知名的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地、爱国主义教育地和网红“打卡”地。

  文物不仅是博物馆里的展品,更是活跃在现实生活中的有趣存在。据悉,广州南站的“流动博物馆”从1月7日春运首日开始,至2月15日春运结束,横跨春运40天。其中春节前每天10点和15点,广州铁路博物馆讲解员会在广州南站开展一场免费讲解,其他时段将视旅客需求,随时提供免费讲解服务。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13日 10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