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青岛:包车到家 专列返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青岛:包车到家 专列返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16 02: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春运进行时】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通讯员 安迪

  “不用担心买不到票,也不用担心人多拥挤,公司的包车直接开到家门口,真美!”

  元旦过后,从事建筑工作的张海文和十几个老乡一起乘坐青岛建海源劳务建筑有限公司的免费包车返回了家乡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从厂门直达家门的春运体验让他们赞不绝口。

  据悉,为了让在青岛打拼的异地务工人员能够在春运期间温暖回乡,青岛市市北区人社局多措并举,通过调查摸底,提前摸排本地企业务工人员的返乡返岗意愿和需求,了解返乡人员的出行计划、存在困难及年后打算等,保证他们能顺利、安全、温暖返乡。

  “我们提前对接了铁路部门,开通了针对企业的绿色通道,一个企业的返乡人数超过20人,就可以通过绿色通道简化订票流程,尽快尽早出票。”青岛市市北区人社局局长王萍介绍,针对外来务工人员比较集中的企业,像青岛海信集团、青岛开拓隆海公司等,鼓励企业组织员工分批次错峰返乡,如果条件允许,鼓励企业组织员工包车返乡,最大限度降低疫情感染风险。

  “公司根据项目完工顺序和员工年龄结构安排大家分批回乡。”张海文告诉记者,2022年12月10日首批15人已经赶在降温之前包车返回家乡,一个月来,公司已经组织5批83人顺利包车回乡。

  同时,为了确保返乡人员年后能够及时复工,市北区政府进一步加强与劳务协作地的信息对接,根据全区的企业用工需求,提前定向推送了1500余个就业岗位至协作地区,依托协作地“春风行动”招聘大集及线上招聘平台发布招聘信息,实现岗位信息进村入户,为务工人员年后返岗提供充足的岗位选择。

  2022年春节过后,家住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的袁小军通过“春风行动”招聘大集顺利入职青岛市市北区的鸿森重工。当时,袁小军就是和几百名务工人员一起乘坐“定西—青岛务工高铁专列”来到青岛的,今年春节复工时,袁小军仍打算乘坐这趟专列返厂工作。

  据悉,“定西—青岛务工高铁专列”是青岛市依托定西和青岛两地劳务协作机制开展的“点对点、一站式”专门运输服务,为务工人员提供“出家门进车门,出车门进厂门”的运输服务和安全保障,让他们高高兴兴回家过年,安安心心返岗就业。

  “专车专列输转外地务工人员来青就业是解决青岛企业用工荒问题的重要形式。”王萍说,政府用心用情做好服务,才能留住外来务工人员的心,务工者用自己的劳动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的同时,也让整个城市充满生机与活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16日 10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