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特别的团圆饭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特别的团圆饭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16 02: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禹爱华 龙军 光明日报通讯员 童宗锦

  1月15日,听说县委联点驻村工作队刘健健等干部一行来家里过小年,湖南省汉寿县沧浪街道老鹳树社区的脱贫户吴七妹兴奋不已。她特地起了个大早,忙得起劲:“真是没想到!俺要热情些,好好款待这些城里来的客人!”

  上午9点左右,客人来了,吴七妹放下手中的活计,从厨房里迎了出来。工作队队长刘健健握住吴七妹的手:“吴姐,提前给你一家拜年啦!”吴七妹一边招呼家人给客人沏茶,一边从工作队员手中接过送来的大红灯笼、金字春联、油米等春节慰问品。

  工作队员们一进门就忙活起来。一同来的街道干部温文博开始贴春联,社区支部书记邓红波上楼挂起了红灯笼。“年年顺景好运来,岁岁平安福星照。”一会儿工夫,红底金字春联和大红灯笼,把吴七妹的农家小院装点得格外喜庆祥和。

  吴七妹进厨房切菜,刘健健连忙过来帮忙。两人一边做菜,一边唠家常。吴七妹说:“这几年,在县委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两个孙子都上了学,丈夫的病也比以前好了些。经工作队介绍,儿子做电工,儿媳妇在快递公司打工。家里种了5亩稻田、3亩旱地,一年下来全家收入接近10万元,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听到这些好消息,刘健健也为吴七妹高兴。

  热气腾腾的菜摆上了桌,色香味俱全。吴七妹一家与县、街道、社区工作队的干部围坐在一起。“祝吴姐一家人新年吉祥、幸福安康、新春愉快!”刘健健举起倒满饮料的酒杯,送上了新春祝福。“一大家子”把酒杯碰在一起,开怀畅饮。

  饭桌上其乐融融。刘健健把县里2022年办成的大事分享给吴七妹一家:“这一年,汉寿县办成几件载入汉寿发展史册的喜事。汉寿通上了高铁,中南地区最大的野生动物园在汉寿开园,首届中国(汉寿)甲鱼产业大会举行,新一中竣工搬迁,6号大道延伸线建成通车,县城里10多个城市公园建成使用……”吴七妹听了格外激动。

  吃完团圆饭,工作队员和吴七妹握手道别。吴七妹动情地说:“今天,一家人吃了一顿最好的团圆饭!”

  记者了解到,自1月13日起至除夕,汉寿县委号召各级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与群众“同吃年夜饭”主题党日活动,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把新春祝福送给父老乡亲。预计该县有1500余个基层党组织与12525户脱贫户、1137户监测户开展“同吃年夜饭”活动。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16日 10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