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广东省二医:全力救治急危重症患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广东省二医:全力救治急危重症患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16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抗疫中,我们众志成城51】  

  光明日报记者 吴春燕 唐一歌

  “患者97岁,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合并新冠感染,高热39.5℃,紧急开通绿色通道,立即收治入院。”近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抢救一名97岁高龄、合并多种基础疾病的慢阻肺新冠感染者。经过紧急救治,以及后续的氧疗、抗菌治疗、营养治疗等救治措施后,目前,该患者已康复出院。

  为应对新冠感染人数的增加,做好老年人的医疗救治工作,省二医创新机制,全力保障急危重症患者救治。由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牵头任组长,成立了老年感染者救治领导小组;以各临床科室为单位,成立了老年感染者救治小组,对患者分级分类收治;由呼吸、ICU、心血管、脑血管等专家团队,成立了救治指导小组,以多学科诊疗的方式,指导各救治小组开展工作,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为急危重症患者救治“兜底”。

  近段时间以来,省二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处于满负荷状态,收治多例80岁以上高龄新冠感染患者,绝大部分患者经过及时治疗和对症干预措施后,均顺利好转出院。

  “老年人得了新冠后,不要过分恐慌,这段时间我们收治的新冠患者中,30%以上是80岁以上高龄感染者,绝大部分经过治疗都是可以好转出院的,我们一定要有信心。”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孙瑞琳特别强调,老年人得新冠之后主要的风险因素,往往是免疫力低,长期慢性病导致心肺功能差,生理功能储备不够,容易出现肺部炎症,更容易发展到重症。“慢性病的管理控制对老年人非常重要,不能因为新冠而忽视了慢性病的治疗,如果家中老人患有一系列慢性疾病,像慢阻肺、糖尿病、高血压等,都一定要积极干预管理,同时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睡眠,适当运动,并且保证合理营养摄入。”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16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