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赶年集赶出文化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赶年集赶出文化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18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赶年集赶出文化味

讲述人:山东临清戴湾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靖恒昌

  腊月里赶大集置办年货,是很多人儿时的美好回忆。这不,前几天我们镇“黄河大集”开集了。牛羊肉、点心糖果、对联窗花、土特产品……各种商品应有尽有。人们从十里八乡赶来,在一个个摊位前挑挑选选消磨半天光景,回家的时候,都是大包小裹、喜气洋洋的。

  “虽说家离商超不远,但我还是喜欢逛大集。东西又多又便宜,还能砍砍价、拉拉呱。瞧,今天买了对联和灯笼,还给老人孩子置了几身新衣裳。”居民张女士笑着对我说。

  除了琳琅满目的年货,大集上还专门组织了面塑、剪纸等非遗文化展演,目的就是让大家赶年集赶出文化味。看,剪纸老师傅武学林的摊位前已经围得里三层外三层。他正在剪一只兔子和一尾小鱼,嘴里还说着吉利话:“2023年是兔年,祝大家‘兔’飞猛进、年年有‘鱼’。”小朋友们把剪纸捧在手心里,又笑又蹦。旁边的观众看得手痒,有几位也从摊位上拿起小剪刀,有模有样地学着剪呢。

  “来这儿不光能买年货、吃小吃,还能感受浓浓的齐鲁年味,让孩子了解一下民俗和传统文化,真不错。现在大家生活都好了,赶大集买多少东西不重要,‘赶’的过程才重要。”带着孙子前来的赵大爷说。

  看着赶集的人一拨接一拨,我心里也甜滋滋的。我们会继续当好“店小二”,组织好大集,让年味满满的黄河大集成为乡亲们生活里的快乐源泉。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赵秋丽、李志臣、龙军、禹爱华、任爽、刘已粲、王建宏、张文攀、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胡谦、芦猛)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18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