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感知中国 融通民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感知中国 融通民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28 06: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感知中国 融通民心

——莫斯科“欢乐春节——中国文化庙会”开幕式侧记

光明日报记者 韩显阳

  1月20日的莫斯科,隆冬里飘飞数日的大雪虽停了下来,但依然天寒地冻。莫斯科阳光酒店内,暖意融融,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与驻俄罗斯大使馆联合主办的“欢乐春节——中国文化庙会”开幕式在这里举行,灯笼、福字、对联、油纸伞等中国元素将活动现场烘托得极具中国新年的喜庆气氛。

感知中国 融通民心

“欢乐春节——中国文化庙会”活动现场。 韩显阳摄/光明图片

  汇聚一堂 庆贺新年

  阳光酒店从一楼大堂到三楼会议厅,处处张灯结彩,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春节气氛。来自俄罗斯文艺、教育、科技、经济、媒体等社会各界代表共5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为了庆贺这个最重要的中国节日,不少俄罗斯朋友特意穿上了旗袍、唐装。

  在三楼会议厅举行的开幕式上,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致辞说,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最喜庆的传统节日。举办文化庙会,就是希望与俄罗斯朋友共享节日快乐和幸福,共同领略文化的丰富多彩,共同谋划携手并肩合作的美好未来。张汉晖指出,文化是架起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之间理解和信任的桥梁。中俄两国都是文化大国,都有着优秀的文化传统和深厚的文化积淀。两国文化领域交流合作发展顺利,成为两国关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表示期待俄中两国各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深入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的福祉。俄罗斯文化部长柳比莫娃在开幕式上表示,俄方对今年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充满期待,相信这些活动将不断推动双边人文交往,加深两国人民友谊。上海合作组织前副秘书长波塔片科高兴地说,“我在中国过了好几个春节。能在莫斯科参加如此大规模、隆重的新春活动,感受浓浓的中国年味儿,非常高兴。过去三年,疫情使得中俄两国线下文化活动停止,相信此次活动带来的不仅仅是欢乐,更重要的是,它将成为两国人文交流的新起点”。

  精彩纷呈的中国新年活动,吸引了塔斯社、俄新社、国际文传电讯社、今日俄罗斯等多家俄主流媒体记者。他们纷纷用镜头抓拍精彩瞬间,用文字记录动人画面。他们采访前来参加活动的俄罗斯民众,还录制关于中国美食、中国书法艺术等的特别节目。

  画龙点睛 舞动新春

  开幕式上,张汉晖和柳比莫娃一起“画龙点睛”,“中国文化庙会”正式拉开帷幕。点睛后的长龙瞬间活跃起来,伴随着欢快的锣鼓声,一条黄色长龙在几名俄罗斯青年的手中翻腾起舞,神气活现,引得满堂喝彩。

  在一曲《男儿当自强》的音乐伴奏下,身穿中式服装的俄罗斯青少年登台表演武术,一出场即吸引全场观众注意。舞台上的表演者,无论男女,都目光炯炯。扫腿、腾空、亮掌、勾拳,一招一式,尽显功底。在他们热情洋溢的表演中,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随后,俄罗斯艺术家表演了惟妙惟肖的沙画,引人入胜。她从巍峨的中国古楼开始,逐渐幻变为高悬的灯笼、绽放的烟花、飞腾的长龙、活泼的白兔,最后写下“春节快乐”的中文字样。相比前面的图案,这四个汉字的难度明显加大,但她成功地完成了,让人叹为观止。表演结束后,几位俄罗斯小朋友跑到沙盘前围观。一位名叫萨沙的小男孩上下打量沙盘,嘴里还说:“太神奇了!”

  在活动现场,一只活跃的黄色狮子似乎成了众人眼中的“明星”。舞动时赢得阵阵热烈掌声,停下歇息时不少人纷纷与之合影。孩子们更是争先恐后地上前,希望能摸摸它的大头。

  漫游庙会 感受文化

  “庙会街”在阳光酒店二层。搭建的中式牌楼上,欢乐的小兔迎接着前来逛庙会的人们。这里灯笼高挂,舞动的狮子叼下悬挂在门头上的绣球,一路带领人们感受浓浓的中国年味儿。

  在游艺园区,投壶、套圈儿、猜谜、汉服试穿等独具中国特色的小游戏吸引了众多俄罗斯小朋友驻足,他们跃跃欲试,玩得不亦乐乎。在文创展示区,中国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书写“福”字和春联。行云流水的书法引得俄罗斯友人竞相排队领取。中国主题图书、剪纸等也广受喜爱。尚斯国际出版集团总裁穆平告诉记者,去年该集团在莫斯科出版了150多种中国主题图书,中国文化、中国文学、汉语学习类图书深受当地读者欢迎。过中国年,美食自然不可或缺。美食展示区里人头攒动,拉面师傅表演的“穿针引线”,雕刻匠人用萝卜雕刻的“玉兔”作品,引得人们赞叹。可以试吃的摊点前都排起了长队,最受欢迎的莫过于糖葫芦串儿和烤鸭。

  “欢乐春节——中国文化庙会”一直持续到了1月25日。在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中,俄罗斯人尽情感受中华文化的奇妙多彩。同时,这也开启中俄两国文化交流的新篇章。2023年中俄在文化领域将有一系列互访交流计划,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交响乐团和芭蕾舞团等多个俄著名演出团体将访华巡演,“中国文化节”将在俄罗斯举办,中方将派出优秀的艺术团体参加“契诃夫国际戏剧节”,双方还将举办首届“中俄图书馆论坛”。

  中国驻俄使馆公使衔参赞龚佳佳告诉记者,这些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仅能为两国人民带来精神上的愉悦和享受,更将成为两国文化互学互鉴,加深两国民众彼此友谊的契机和桥梁。

  (光明日报莫斯科1月27日电)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28日 08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