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群山之中护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群山之中护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30 04: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胡晓军 李玉兰 王洋

  泸溪河从村前静静流过,村后大山层层叠叠,蔼蔼雾气升起,村庄里一片静谧……早上七点,江西省资溪县马头山镇杨坊村村民周财德就已经吃好早饭,整理行装准备出发了。

  周财德是国网江西鹰潭供电公司聘用的群众护线员,负责110千伏云铁线、龙铁线鹰潭贵溪市冷水镇至资溪县马头山镇区间总长约12公里供电线路的安全。

  铁路鹰厦线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是连接东南沿线与内地的经济大动脉,1988年电气化改造,云铁线、龙铁线就是鹰厦铁路线专用输电线路。站在周财德家门口,就能远远地看见一座座杆塔矗立群山之中。

  “我负责巡查云铁线9号到33号,龙铁线152号到180号,总共54座杆塔。”周财德说,“眼下正春运,保障铁路供电安全可不敢怠慢。”

  周财德的行装很简单,一身迷彩服,一双解放胶鞋,腰上挂着一把砍刀,肩上挎着一只电工包。沿着山下公路走到一个路口,他回过身来说:“我们从这里进山了。”说是进山,其实根本就没有路,周财德拿着砍刀在前面开道。“现在村民都不砍柴了,山上草木长得比人高。我巡线都十几年了,一草一木都很熟悉。”

  山上寒风袭人,周财德脱下了一件外套披在肩上。他并不太爱说话,但说起杆塔却滔滔不绝。“所有杆塔都在我心里呢。”周财德说,54座杆塔,有9座在田畈上,平时都能看得见;有12座在海拔600以米的山上,冬天线路易结冰,要特别注意;有2座位于易塌方的地段,刮风下雨就要查看;有3座在河边,涨水时要时时巡查……

  向上爬了半个多小时,一座杆塔矗立在半山腰上,两根水泥杆架起了一个门字形,上面挂着“云铁线17号”。周财德迅速清理干净四周的杂木,熟练地查看拉线和接地线的螺丝有没有松动和生锈,塔材有没有被偷盗,电线上有没有鸟窝……他围着塔基走了一圈,不时抬脚用力踩踏地面,看地基有没有松动的地方。他说:“每隔一段时间,供电公司都会用无人机对线路进行精细化巡视,但对杆塔底部的盲区,必须由我们进行检查。”

  确认安全,做好记录,拍照上传……这些工作一气呵成,周财德马不停蹄往下一个杆塔进军。

  下午4点多,周财德完成了当天的预定巡查任务,他的午餐是水壶中尚有余温的白开水就大馒头。回到家时已是傍晚,看到儿子回家,周财德70多岁的母亲特地煮了一碗饺子端上桌。吃着香喷喷的饺子,周财德的脸上满是笑容和满足。

  国网鹰潭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文香桂介绍,公司所辖110千伏及以上线路1148公里,其中跨越崇山峻岭的线路约260公里,共聘请了38名群众护线员看护。正是他们的敬业与奉献,为供电安全多上了一道保险。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30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