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陕西旬阳:“庭院经济”成为乡村振兴新亮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陕西旬阳:“庭院经济”成为乡村振兴新亮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31 03: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张哲浩 李洁

  冬日,陕西省旬阳市。

  “真是太让人意外了!”当记者沿着秦巴山区蜿蜒陡峭的山路,来到段家河镇李家庄村村民向斌家时,被眼前的情景给“震”住了。院子外的斜坡上,一个挂满葫芦的高大木架像画廊一样让人眼前一亮。院子入口处,两棵浓云似的、有26年树龄的桂花树矗立在那里。入院,色彩斑斓形态各异的盆栽,摆满了院墙和院子的各个角落,让人仿佛进入了园林世界。

  “快到屋子里坐呦。”向斌招呼道。

  走进客厅,一套带货直播设备显眼地立在大厅一边。“这是搞网络直播的,咱自己的产品,自己带货,效果还不错哩!”向斌说。

  在旬阳市,向斌的家庭是广大农村的一个缩影。

  如今,农村由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转型发展,农业农村究竟如何擘画,切入点和突破口在哪儿?发展“庭院经济”,成为旬阳市乡村振兴的新亮点。

  “庭院经济”风生水起

  前些年,向斌还只是一个会种地的农民,一年到头虽然温饱无虞,但日子过得也很紧巴。

  脱贫攻坚期间,包联干部得知他林果专业毕业、爱好园艺且有乡镇干部经历,反复动员他放开思路,带头发展蟠桃、香橼等适生林果产业,并将庭院园艺的爱好转换为经济利益,改善家庭和乡村环境,同时带来增收。

  如今,向斌共栽植蟠桃300余亩、香橼100余亩,庭院里各式特色盆栽盆景琳琅满目。他还开通了网络直播带货,成立庭院林果园艺培训基地,在农闲时节组织果农林技培训,成了远近闻名的林果大户、园艺达人,年收入40余万元,其中盆景收入近6万元。

  “在旬阳市,像向斌这样通过发展乡村‘庭院+’经济,年收入达几十万元的现代农民还有很多。”旬阳市副市长杨居侨介绍,近年来,旬阳市把促进群众回流和持续增收作为稳定脱贫和乡村振兴的治本之策,在大力发展乡村产业、促进充分就业的同时,引导动员群众整合房前屋后的空余土地、空闲资源,自主发展种养殖、休闲娱乐等“庭院经济”。

  “通过近10年的探索和持续推进,‘庭院+’的经济模式不仅为家庭增收注入了新动力,也为改善乡村面貌增添了新色彩,走出了一条具有旬阳特色的小而精、散而众的山区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的‘庭院经济’新模式。”旬阳市委书记陈红星说。

  “方寸地”变身“致富园”

  “2012年,我就开始在村中栽种拐枣树,还与村民签订了回收协议,鼓励他们将闲置的地块利用起来栽种拐枣。”旬阳天正酿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南君涛说,为延长产业链,他还开办了一家加工厂,将收购到的拐枣加工成拐枣醋销售。

  “现在栽种的都是新品种拐枣树,标准化种植、科学化管理。”果农赵荣发说,“我在门前屋后种了3亩拐枣,成熟时,合作社统一收购,还有游客过来采摘,销路一点也不愁。现在,一年收入2万多元。”

  近年来,旬阳市紧紧围绕脱贫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1226”示范建设,专门制定了拐枣产业基地建设奖补办法,对从事拐枣种植的产业大镇、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产业大户、脱贫户给予奖补,通过“合作社+基地+龙头企业+农户”等多种模式大力发展拐枣产业,共建成拐枣万亩镇6个、千亩示范村30个,拐枣种植总面积达40万亩,年产鲜果达8万吨,占全国拐枣产量的80%以上,累计8万余户村民受益。

  白柳镇白桑园村村民周福涛夫妇长期在外务工,因父母患病回乡照顾他们。父母相继离世后,欠下不少医药费。扶贫包帮干部了解到周福涛的困难后,鼓励他利用房子隔壁的空地发展养牛产业,并帮助他申请到了5万元贴息贷款。有了这笔启动资金,周福涛从一个牛棚、8头待产母牛起步,逐步发展到养牛20余头,种植西瓜10余亩、莲藕2亩,年收入20余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牛”人。

  “像这种通过提供贴息贷款、派驻科技特派员等支持措施,指导农户将门前屋后闲置的土地资源、杂乱无序的院落空间整理出来,形成以住房为中心、门前屋后发展‘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小养殖场’的发展模式,把庭院‘方寸地’建成‘致富园’,在旬阳市农村占据三分之二的比重,实现了以庭院‘小美’带动乡村‘大美’。”旬阳市市长罗本军说。

  打造小院经济产业链

  在段家河镇薛家湾社区,温润的气候环境和肥沃的土壤条件特别适宜樱桃生长,在樱桃园区的带动下,家家户户都栽植樱桃,部分群众利用自家房屋打造樱桃农庄、开发樱桃菜肴、酿造樱桃果酒、举办樱桃节会,为游客提供采摘、美食、休闲等为一体的“樱桃”体验,在每年四五月份樱桃成熟季,吸引着各地游客品尝和采摘。小小的樱桃,打造出独具段家河特色的产业体系。

  近年来,旬阳市按照长效产业全覆盖、发展有后劲的战略部署,在城郊周边、江河两岸、集镇四转、庭院“四旁”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同步实施生态改善、基础完善、民居改造、产业配套、乡风文明“五大工程”,精心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庭院环境,鼓励园区业主、周边农户建立微型游客接待中心,为游客提供导购、称重、包装、代送等服务。吕河冬青狮头柑、城关两岔河枇杷、段家河薛家湾樱桃……通过发展“一村一品”,一批特色示范村成为城镇居民周末休闲、采摘购买的“后花园”,每年来园采摘游客逾5000人,就地采购林果4万余斤,营收30余万元,辐射带动周边300余户农户发展成为微型游客接待中心,户均年收入4万元以上。

  为全力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旬阳市还加快实施“兴文强旅”战略,鼓励农户依托景区景点发展餐饮住宿、旅游购物、休闲娱乐、户外运动等配套服务。在2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和景区景点周边,组织发动乡村能人、返乡人员、社会资本流转改造闲置农院、集体建设用地等资源,按照特色民宿的要素和标准开展院落改造,让家园变花园、民房变客房、农区变景区,形成一壶茶、一桌饭、一间客房、一份农产品的小院经济产业链。

  “许多小庭院小业主成为带领当地村民产业富农、绿色兴农的能手,乡村全面振兴的农旅体验庭院经济模式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新业态。”陈红星说。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31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