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元宵节,那只“玉兔”在月球看到了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元宵节,那只“玉兔”在月球看到了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6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元宵佳节,明月高悬。作为距离地球最近的天体,月球是人类开启“星际时代”的第一站。从绕月探测器、无人月球车到载人登月,人类对月球的探索不曾止步。

  在布满大大小小撞击坑的月球表面,月壤上两道浅浅的车辙向远方延伸——这是我国“玉兔二号”月球车近期传回的月面图像。“玉兔二号”搭乘的嫦娥四号是人类首个在月球背面实现软着陆的探测器,“玉兔二号”也是迄今月球上唯一一个仍在运行的月球车,它已工作超过4年,累计行驶近1500米,对外发布各级科学数据超过940.1GB。

  月球车是可在月球表面移动的探测车。上世纪70年代,苏联和美国曾相继派遣月球车登陆月球。世界上首辆无人月球车是苏联发射的月球车1号,于1970年11月在月球雨海地区着陆,并一直在该区域工作约10个月。苏联又在1973年1月将无人驾驶的月球车2号送上月球静海地区,工作约4个月后损坏。这个时期发射的另外3辆月球车分别是美国“阿波罗”15号、16号和17号飞船搭载的载人月球车,它们在上世纪70年代初作为交通工具,供宇航员在月表考察研究时使用,目前都已失去行动能力。

  这之后仅有两辆月球车成功登陆月球,它们都来自中国,分别是2013年登陆的“玉兔号”和2019年登陆的“玉兔二号”。如今,在裸露的岩石和环形山的侧影之间,只有“玉兔二号”踽踽独行,历经数十个月昼工作期,默默探索着月球背面的秘密。

  今年,中国将全面推进探月工程四期,规划包括嫦娥六号、嫦娥七号和嫦娥八号任务。“我们希望嫦娥六号从月球背面采集更多样品,争取实现2000克的目标。嫦娥七号准备在月球南极着陆,主要任务是开展飞跃探测,然后是争取能找到水。嫦娥八号准备在2028年前后实施发射,嫦娥七号和嫦娥八号将会组成月球南极科研站的基本型,有月球轨道器、着陆器、月球车、飞跃器以及若干科学探测仪器。一方面是找水,还有一方面就是探测月球南极到底是一种什么状态,以及它的地形地貌,它的环境还有什么物质成分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说。

  “玉兔”今年或将不再孤单,另一只“白兔”将前来月球相伴。日本企业“i太空公司”的月球表面探测项目“白兔-R”1号任务的着陆器计划4月在月表的阿特拉斯陨石坑软着陆。该着陆器载有阿联酋穆罕默德·本·拉希德航天中心的月面探测车“拉希德”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可变形月面机器人等。

  去年年底进入绕月飞行轨道的韩国首个月球轨道探测器“赏月”号最近向公众展示了它近距离看到的月球。“赏月”号近期发回的照片中,远景地球与近景月球表面同框,就像在月球上欣赏“地出”一般。“赏月”号将在月球上空100公里高的轨道执行为期1年多的探测任务。

  美国航天局的小型卫星“月球手电筒”今年也将进入绕月轨道,利用红外激光脉冲从月球南极永久阴影区的陨石坑内寻找水冰。此外,美国航天局新一代月球车“挥发物调查极地探索车”(VIPER)的研发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该月球车与高尔夫球车大小相当,计划2024年在月球南极着陆,在那里执行为期100个地球日的探索月球水冰资源任务。VIPER是美国重返月球的“阿耳忒弥斯”计划重要组成,后者旨在最早于2025年将美国宇航员再次送上月球。

  自确认月球存在水冰以来,其含量能否支撑人类在那里进行长时间探索活动一直是未知数,VIPER将回答“水冰在哪里”及“有多少可用”等问题。为执行该任务,VIPER将携带多种科学仪器,包括钻头以及可检测水中氢原子的光谱仪等。

  还有多个国家今年将推进月球探索任务。印度“月船3号”探测任务几经推迟后暂定今年发射,再度尝试将着陆器和月球车送往月球南极。俄罗斯也计划今年把“月球25号”探测器送到月球南极勘察水冰资源并验证软着陆技术。它们承载着人类的智慧与好奇,共同为揭示月球的秘密而努力着。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记者彭茜、张漫子 参与记者宋晨、钱铮、张莹)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6日 08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