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旅途中的温馨曲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旅途中的温馨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6 05: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春运进行时】

  光明日报记者 张亚雄 光明日报通讯员 闫 安

  1月25日起,太原站迎来节后客流高峰,出行旅客人数快速增加,一个个旅途中的温暖插曲在这里发生。

  今年春运,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客流以探亲流、学生流、务工流为主,旅客发送量预计达到530万人次。在确保旅客乘降有序和站区治安持续稳定的同时,山西太原铁路公安局太原公安处太原车站派出所的民警们主动担当,积极服务,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

  “有旅客在售票厅晕倒了!”当执勤三队队长裴志刚在太原站进站口巡查时,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传来了紧急警讯。火速赶往现场后,裴志刚与车站售票厅工作人员轮流对旅客进行心肺复苏。15分钟的应急救援为旅客赢得了宝贵的时间。随后,赶到车站的急救人员将这名患者送往医院,经过心脏搭桥手术,病人最终脱离危险。面对患者及家属的感谢,裴志刚说:“人民警察的使命,就是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永远都在!”

  在执勤一队副队长史华文看来,服务旅客看似简单,但“学问大得很”:“火车站人流密集、环境复杂,客运民警工作千头万绪,更加需要细心观察、耐心工作。”1月26日,旅客钟女士电话报警称在太原站进站口遗失了一枚价值1万余元的金戒指。接到求助电话后,正在巡查的史华文立即赶往现场并调阅视频,却没有任何发现。第二天,史华文进一步扩大视频查看范围。经过几个小时耐心细致地查看后,终于发现钟女士的戒指疑似被另一名进站旅客捡拾。经过民警做思想工作,该名旅客于1月27日将戒指返还,次日钟女士领回了戒指。

  1999年出生的执勤一队年轻女民警王澳告诉记者,像充电宝携带要求等相关规定,有时候安检员解释不了,铁警就帮忙解释,一天下来得说百余次,“但对我们来说,能为旅客解决问题,付出再多的辛劳也愿意。”

  2月5日上午11时,执勤民警们的微信运动步数已超过一万步。但他们顾不上歇脚,在新的客流高峰到来之前,继续抖擞精神,热情服务,在各自的执勤岗位上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6日 10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