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青年铁路人的群体风貌 折射交通强国前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青年铁路人的群体风貌 折射交通强国前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7 03: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观察者】

  作者:王庆明(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023年春运是中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首个春运,比往年面临着更大的压力,也承载着更大的希望。在中国铁路稳定有序运行的背后,青年铁路人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坚守岗位,排查风险,保障火车正常运行。春运期间,动车组专项修车间青年技术人员经常24小时作业,轮班交替,不分昼夜,奋力完成复杂的检修任务。正是这批青年技术能手坚守铁路一线,奉献青春,才能保障动车组列车的“中国速度”。当代青年铁路人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奋力前行,他们的过硬技术与坚定信念是推动中国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青年铁路人作为职业群体,其职业表现为我们透视社会发展与社会团结提供了重要视角。我们可由此进一步考察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青年与社会的关系。无论是青年个体与社会整体、青年群体与成人社会还是青年世代与其他世代的关系,触及的共同点是青年社会化以及代际关系模式,这种关系模式是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完成的。

  从这样的视角看,青年铁路人的成长发展印证了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他们在历史机遇中实现自身价值,在投身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接过前辈的接力棒、继续奋进,这样的代际更替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未来产生持久深远的影响。如今,铁路交通领域涌现出的一大批有理想、敢担当、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无疑为铁路发展带来新的动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人力资源和智力支持。

  持续的技术创新是确保青年铁路人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精湛技术与创新意识是青年铁路人练好内功、担当使命的前提。中国高铁的发展经历最初的技术引进、发展中的自主研发、实现跨越性技术赶超三个阶段,当前中国高铁在领先全球的背景下仍需更深入的自主性创新。这个重担自然落在了铁路新生代肩上。我们希望青年铁路人能一如既往地坚持学习、坚持创新,在实践中磨砺意志、锻造本领、增长才干,在高铁自主创新路上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不断为中国高铁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青年铁路人是助力中国不同区域均衡发展的重要力量。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等重要国家发展战略的提出就是要努力实现不同区域平衡充分发展。交通便捷是实现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的关键,而高速铁路是关键中的关键。如今,中国高铁为实现城市经济圈快速联动发展立下汗马功劳,有目共睹。从这个角度来看,为中国高铁稳定安全运行作贡献的青年铁路人,也是实现中国不同区域均衡发展和共同富裕的一股重要力量。他们奉献的青春所护佑的人数以亿计;他们付出的努力所惠及的地方,远比他们精心耕耘的那条铁路要广阔得多。

  (本期选题支持:訾 谦)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7日 12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