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天津着力打造天开高教科技园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天津着力打造天开高教科技园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13 02: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天津2月12日电(记者刘茜、陈建强)未来五年天津将启动建设天开高教科技园,并将其打造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策源地。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天津大学第六届校友创新创业新年论坛上获得的消息。

  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比邻的情况类似,天津大学与南开大学也是一墙之隔。开学季,两所百年学府周边热闹非凡,小吃铺、打印店林立,吸引着在校生和周边居民。从今年起,这里将被重新规划,建成“天开高教科技园”。

  在日前召开的天开高教科技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指出,建设天开高教科技园会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注入更活跃、更持续、更充沛的动力,对推动科教产教融合、增强创新创业活力,实现大学与城市相互赋能、相互滋养,培育中心城区战略增长极具有重要意义。

  天津大学此次校友论坛呼应天津市建设天开高教科技园的规划,校友们就“如何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策源地”进行了热烈讨论。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说,高教科技园是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结合点,对进一步发挥高校源头创新作用、促进高校资源集成与开放、服务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天津大学正积极参与天开园规划和建设工作,努力将蓝图细化为“施工图”,转化为“实景图”,为高标准建设天开高教科技园贡献力量。天津大学将整合技术、人才、资本和信息等创新要素,打造一流创新平台、培育一流创新主体、营造一流创新生态,鼓励师生把更多论文写在津沽大地上。

  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在主旨报告中提到,经验表明,只有政府、大学、产业界都积极参与,才能更好发挥大学科技园连接大学与城市的桥梁作用。这是大学科技园成功的关键。对于天开园未来建设,他提出了几点思考——更加重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构建良好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打造不同阶段创投基金矩阵,创新科技园区管理服务机制。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13日 04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