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青海西宁:不负“食”光有实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青海西宁:不负“食”光有实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15 03: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雯静 万玛加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李春剑

  “雷先生您好,请问有几人用餐呢?”

  “12人,家庭聚会。”

  “那建议您点4个凉菜、6个热菜和两个小吃。”

  “这个量够我们吃吗?”

  “应该是可以的,如果不够吃咱们之后再加,别浪费了。”

  2月11日傍晚,正逢周末用餐高峰,记者来到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绿地公馆餐饮门店,前来用餐的市民络绎不绝。在点菜区,客户经理张维萍正在耐心地为顾客点餐。

  “我们的点菜员经过专业的培训,对几人用餐需要点几道菜,心里都有本账。同时店里还推出了小份菜、半份菜,既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满足对菜品多样化的需求,也能避免因饭菜量过大而造成浪费。”张维萍介绍。

  另一边,餐厅厨师长唐俊正在检查各档口的出餐情况:“要充分利用原材料,尽可能发挥食材的每一处功用。”他仔细叮嘱同事,又随手拿起一个青椒,“你看这个青椒,中间这段品相好,可以直接用来做菜。那切下来的两端怎么办?扔掉吗?”他卖了个关子,将青椒蒂和青椒尖放入料理机,“打成汁,提取青椒的香味,可以用作装饰,也可以用作调味。能利用就利用、能不浪费就不浪费,是我们厨房的一大特色。”

  该餐厅的一道热门菜,就是用芹菜的“边角料”做的。芹菜和桃仁搭配,是一道精美的凉菜,那摘下的叶子如何处理?大厨们集思广益,决定用芹菜叶包包子。“芹菜包一经推出,大受欢迎,不少顾客慕名前来,就为了尝尝我们店里的特色包子。”店长李红兰告诉记者。

  餐厨垃圾越来越少了,是李红兰在餐厅工作五年来最大的感受。“杜绝浪费,需要前厅和后厨一起努力。前台服务人员建议客人至少提前一天订餐,帮助后厨根据预约情况进行配餐,尽量做到不囤积食材。同时,依托统一的采购小程序,后厨各档口按需下单订菜,收货时安排专人对食材数量、质量把关检查。质检部门也会不定时抽查餐厨垃圾,监督后厨严格执行原材料标准,从源头上减少浪费。”李红兰说。

  正说着,有客人起身结账,李红兰主动上前:“我们可以免费提供5个餐盒,建议您将未吃完的菜打包,回家热一下,味道也不会差的。”几人没有犹豫,立刻接受了建议,高高兴兴提着打包好的剩菜离开。

  这里只是西宁大小餐馆的一个缩影。记者在走访西宁市多家餐厅时发现,“杜绝餐桌上的浪费”等宣传标语被张贴在店内醒目位置,“节约粮食光荣、浪费可耻”的公益广告也在城市主次干道宣传屏、城市数字电视和公交车电子牌全天候滚动刊播。随着“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深入开展,珍惜粮食、勤俭节约逐渐成为西宁市民的行动自觉。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15日 09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