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疆是方投资热土,我们充满信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疆是方投资热土,我们充满信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20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疆是方投资热土,我们充满信心”

  ——民营企业家畅谈到疆投资兴业

  光明日报记者 尚杰 赵明昊

  “从2013年投资建设,到2019年完全实现年产2万吨钛及钛合金目标,我们仅用了6年时间,走完了国内外同类企业60年才走完的路。”2月15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联(总商会)举行的十二届一次常委(扩大)会议上,湖南五江控股(新疆)集团副总裁邹庆菖伸出大拇指为新疆点赞。

  2013年,湖南五江控股集团落户哈密,一期投资76亿元建设年产2万吨钛及钛合金项目。得益于新疆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也得益于当地政府提供的“管家式”服务,企业发展迈入快车道,2022年实现海绵钛产量2.93万吨,位居全球第二、中国第一,钛材产量2.02万吨,位居全球第三、中国第二,成为全国首家从钛矿、海绵钛、钛材到钛制品的钛全产业链企业。

  新疆提出加快打造以“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更是让邹庆菖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我们是钛基新材料全产业链企业,正好契合‘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要求,我们计划二期投资98亿元建设年产3万吨高性能钛及钛合金新材料项目,打造世界第一的头部企业。”邹庆菖说。

  同样看好新疆的,还有新疆盛世华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印强。该公司在南疆和田县经济新区投资11亿元,建成总占地1万亩的高效节能温室1000座,在戈壁荒漠中建成了万亩设施农业蔬菜基地。2022年,累计销售各类蔬菜46700余吨,不仅满足南疆各地市民的“菜篮子”,还销售到北疆地区。

  “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八大产业集群’中,‘农’字号就占了一半,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公司董事长宋印强说,新疆地域辽阔、气候条件特殊且拥有辽阔的沙漠地域,沙漠设施产业具有无限的发展空间。今年企业计划投资2.5亿元建设400栋新型高效节能沙漠温室,进一步做大沙漠设施农业。

  “这几年,到新疆考察投资的闽商明显增多。新疆是方投资热土,我们充满信心。”巴州福建商会会长、新疆华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明清说,商会“以商招商”不断取得突破,完成到位资金投资220亿元。其中,招商引进新疆巨融新材料有限公司在巴州轮台县投资65亿元建设化工原料项目;牵线新疆华辉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投建年产100万吨油气伴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福建全骏达实业参与巴州东辰工贸公司破产重组,并投资20亿元用于煤矿及煤制甲醇项目;牵手厦门国贸集团协助实施金吐哈铁路专用线项目,均带动了地方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新疆正铆足劲促进服务业发展和消费复苏,扎实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加快构建‘八大产业集群’,这为民营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难得的发展机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刘会军回应企业家代表说,各级工商联将一如既往地壮大民营经济市场主体、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激活民营经济发展动力,助力民营经济迈上新台阶。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20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