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五年来——建议提案办理水平不断提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五年来——建议提案办理水平不断提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01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张亚雄

  2月28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2022年国务院部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有关情况。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邢慧娜介绍,2022年国务院部门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721件,政协委员提案5865件,分别占建议、提案总数的94.8%和95%,均已按时办结。共采纳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4100余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近2100项。过去五年,累计采纳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1.8万余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7800余项,推动解决了一大批关系改革发展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各部门认真总结经验,创新方式方法,夯实工作基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水平不断提高。

  推动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举措

  邢慧娜指出,2022年各部门与代表委员沟通近2.9万人次,不断提升办理实效,研究解决深层次症结,推动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举措,以点带面促进实际工作,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绿色发展等各项工作。

  科技部党组成员、秘书长林新认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科技创新给予高度关注。近五年,科技部收到的建议提案年均增长20%以上,内容涵盖基础研究、前沿科技、企业科技创新、科技人才、科技体制改革、民生科技等各个方面。

  “三农”问题一直受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高度关注。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魏百刚介绍,我国大豆油料自给率长期偏低,虽然食用大豆完全可以自给,但满足榨油和饲用豆粕需求主要靠进口。

  “这是我们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面临的最突出的结构性问题,对此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每届代表委员们也都非常关注。特别是去年,从高油高产大豆品种培育,到单产提升,到政策支持、加工收储等方方面面都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措施建议,对此我们都逐一研究吸收采纳。”魏百刚说,2022年,国家启动了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多管齐下,多油并举,采取超常规措施,推动大豆油料扩种,取得了可考核的明显成效。基本实现“玉米不减产、增产一季大豆”的目标,同时,全国油料作物总产量达3653万吨,食用植物油自给率也提高了1.6个百分点。

  “2022年,我国外贸实现了平稳增长,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42.1万亿元人民币,首次突破40万亿元人民币,增长7.7%,连续6年稳居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海关总署党委委员、办公厅主任赵增连说,“我们将继续积极向代表委员问需问计问策,把办理建议提案作为改进海关工作、提升海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契机和抓手,守护国门安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海关新的贡献。”

  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田世宏表示,2022年,代表委员从不同角度对市场监管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民生领域的价格监管、涉企违规收费整治等工作,持续部署专项行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法规,持续加大价格问题监督检查力度,把整治价格乱象与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紧密结合起来,多措并举,提振市场预期,巩固经济增长企稳回升的势头。”

  推动科技改革向纵深化、体系化推进

  林新介绍,科技体制改革一直是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议题。2022年,科技部收到的建议提案涉及科技体制改革的有100多件,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改革任务取得了积极进展。

  “改革是激发创新活力的关键之举,科技部坚持以改革驱动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联合有关方面,全面完成党中央部署的《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143项任务。”林新说,“在此基础上,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开展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推动科技改革向纵深化、体系化推进。”

  在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方面,科技部聚焦国家重大需求,组织实施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探索使命目标导向的有组织科研。面对新冠疫情防控的重大需求,启动实施一批应急攻关项目。在科技计划项目实施中,实行“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新型组织方式,布局和加大对颠覆性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拓展多元化投入渠道,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在健全科技人才发展机制方面,出台关于完善科技激励机制的意见,强化使命激励、贡献激励。持续开展了3轮科技人员减负行动,让科研人员从非科研事务中解脱出来。开展科技人才评价和成果评价改革试点,在政府和大学科研机构两个层面推动“破四唯”和“立新标”并举,强化质量、效益、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

  在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方面,聚焦激发企业创新动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制定实施支持政策。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新出台企业投入基础研究税收抵扣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进行科技前瞻布局。

  在加强科技创新治理方面,全面实施《科学技术进步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构建全方位覆盖的科研诚信制度体系。从无到有建立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加强科学普及,培育创新文化,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社会环境。

  “我们将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努力营造有利于创新主体活力迸发、创新成果加速涌现的良好创新生态。”

  为青年科技人员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环境

  “青年科技人才是最具活力和潜力的科技力量,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也应当成为主力军。”林新介绍,2022年,科技部收到与科技人才相关的建议提案60余件,其中大部分都谈到青年科技人才。具体建议包括改革评价机制、支持青年人才当主角、培养拔尖人才、保障青年人才安身安心安业等内容。

  林新表示,科技部把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作为重点工作,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部署挑大梁、增机会、减考核、保时间、强身心等实的措施,从实践锻炼和环境营造两个方面,为青年科技人员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环境。

  在实践锻炼方面,依托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和平台,锻炼培养青年科技人才。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门设立了青年科学家项目,支持青年科研人员承担参与重大科技任务。相关机构的科研基金和专项也对青年人才担任负责人比例提出了明确要求。在科技创新基地的评估评价中,把优秀青年人员作为骨干承担任务的情况纳入评价指标体系,强化科研单位培养锻炼青年科技人才的主体责任。

  在完善政策方面,保障青年人员潜心研究。加大基本科研业务费对青年人才的稳定支持力度,推动科研单位面向新入职的科研人员开展科研职业生涯启蒙培训。在对青年人才的评价中,坚决破除“四唯”。同时,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青年科技人员潜心研究、矢志报国。

  “我们将继续把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使用作为工作重点,研究总结科技人才的成长规律,了解青年科研人员职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和特殊需求,认真研究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制定有针对性的支持措施,努力营造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林新说。

  (光明日报北京2月28日电)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1日 03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