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尼珍代表:推动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尼珍代表:推动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10 06: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代表委员议国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西藏是我国乃至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典型的地区之一,是十分宝贵的地球生物基因库。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为推动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努力构建了西藏首个种质资源库,目前,西藏种质资源库已入库保存各类生物种质资源2047种8458份。此外,还建成了西藏第一个生物安全重点实验平台——西藏自治区生物资源与生物安全重点实验室。通过该实验室和种质资源库,系统开展西藏重点区域生物多样性调查。

  建议下一步加强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人才、技术队伍的培养,加大对生物多样性调查的持续投入力度,不断加强生物多样性监测,提高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利用水平,完善种质资源保存、监测、评价和利用体系,加强对外来物种引进的管理和风险性评估,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水平,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光明日报记者杜倩、尕玛多吉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石永程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10日 09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