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时评】让优质午休成为中小学生标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时评】让优质午休成为中小学生标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21 06: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时评】

  作者:王立刚(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讲师)

  今年全国两会上,两位全国人大代表不约而同提出建议,希望在全国中小学推行“趴睡”变“躺睡”,充分保证中小学生实现优质午休。两位代表的“躺睡”建议,得到了一众家长和网友的赞同和热议。

  一直以来,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和睡眠质量备受重视。2021年,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出“睡眠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对促进中小学生大脑发育、骨骼生长、视力保护、身心健康和提高学习能力与效率至关重要”,要求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该文件进一步明确,“中小学校要指导家长和学生,制订学生作息时间表,在保证学生睡眠时间要求前提下,结合学生个体睡眠状况、午休时间等实际,合理确定学生晚上就寝时间”。

  这份被坊间称为“睡眠令”的文件,虽然没有对午休作出具体要求和规定,但鲜明指出了午休的重要性。由于学校条件和孩子个体差异的客观存在,目前对于午休的管理和规定,学校差异乃至班级差异都比较大。即便是统一安排了午休的学校,大多也是学生各自坐在原位,趴在桌子上午休。“趴睡”虽然也能实现休息的目的,但从医学角度来看弊端很多,也是很多儿童不愿意午休的原因之一。

  无论成人还是儿童,一个好的午休,可以提高工作学习效率,让下午精力充沛。尤其是到了夏季,白天时间变长,孩子们晚上睡觉时间普遍推后,晚上睡眠少了,如果没有充足的午休,下午上课时很容易变得昏昏欲睡,老师们面对无精打采的孩子们,要想出各种招数来帮助学生“提神”。下午体育课时,孩子们在缺乏休息的状态下开展体育运动,不仅无法达到锻炼效果,还可能对身体有害。在这种情况下,良好的午休就变得十分重要。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只有张弛有度,才能保障身体健康成长。对于孩子们来说,休息权应该和学习、参加体育锻炼等权利同等重要。一方面,学校应通过指导学生和家长做好居家的睡眠管理,努力实现要求的睡眠时间;另一方面,学校也应该尽可能地提供更优质的午休环境、更合理的午休时间,以弥补居家睡眠时间的不足,减缓学生白天长时间连续学习产生的疲劳。

  近年来,随着教室空间和教育装备的改进,各地已涌现出不少学校午休“躺睡自由”的案例。创造条件让学生午休躺睡,实现更优质的午休,从技术、空间、投入上来看,都已经不再是难题。“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不妨发挥主观能动性,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做好这一事关下一代身心健康的好事、实事。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21日 11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