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西藏文化保护和民族发展成就世界瞩目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西藏文化保护和民族发展成就世界瞩目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28 04: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程春华(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

  2023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2周年,3月28日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西藏解放尤其是农奴解放以来,展现出文化和合、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新貌,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奠定了基础,也有力回击了反华势力所谓西藏“文化与种族灭绝”等谎言。

  西藏“文化与种族灭绝”是反华势力杜撰的谎言

  长期以来,部分西方人士对西藏的认知与话语往往秉持双重标准。“粉西藏者”以粉色滤镜看旧西藏,涂脂抹粉、沉迷幻影,而“黑西藏者”以黑色滤镜看新西藏,以己度人、映射倒影。

  从公元前5世纪希腊希罗多德的《历史》到葡萄牙传教士安东尼奥·德·安多德的《发现大震旦及西藏王国》,再到1933年詹姆斯·希尔顿的《消失的地平线》,皆充满美化或神秘化旧西藏的叙事,将旧西藏当成精神疗养院、怀旧后花园。然而,正如加拿大藏学家谭·戈伦夫在《现代西藏的诞生》书中提醒:“(旧)西藏多数人的生活绝非‘令人羡慕的’。”英国学者阿拉斯泰尔·兰姆在《中印涉藏关系史(1914~1950)》中也指出:“大量普通(旧)西藏百姓遭受农奴制的种种折磨。”

  以反华势力为主的“黑西藏者”与“藏独”分裂势力合流,对新西藏文化保护与民族发展成就视而不见、歪曲掩盖,大肆编炒“文化与种族灭绝论”等谰言。近代特别是20世纪50年代以来,反华势力持续干涉西藏事务。英国殖民者挑起“藏独”问题,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同伙煽动操纵达赖集团逃亡闹分裂,先后炮制所谓“2002年西藏政策法案”“2018年对等进入西藏法案”“2020年西藏政策及支持法案”等多部法案,图谋以藏制华、以独反华。曾对印第安人进行文化与种族灭绝的美国将同样的帽子甩向新西藏,肯定林肯的废奴举措,却批评西藏的农奴制改革,实属双标。

  在旧西藏实施比中世纪欧洲还黑暗落后的农奴制、剥夺百万农奴人权的十四世达赖集团,叛逃后摇身一变,装扮成“人权卫士”“和平使者”“精神领袖”。达赖集团还鼓吹建立“自治大藏区”,将其他民族赶出西藏,其实质是“泛藏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恐怖主义”祸心下妄图分裂国家、复辟农奴制政权。达赖集团打着非暴力旗号策划暴乱,歪曲佛教教义煽动他人自焚。达赖集团将“文化与种族灭绝”标签剪贴给新西藏,诋毁新西藏去除农奴制与特权糟粕旧文化为西藏带来的健康重生,无视新西藏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对人类文明的反动。

  西藏民主改革是世界人权发展史上的丰碑

  如果说和平解放为新西藏提供了孕育环境,那么废除农奴制的民主改革则为西藏带来新生与免疫屏障。新西藏创造了“一跃跨千年”的政治与发展奇迹。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社会面貌日新月异,各族人民的生活蒸蒸日上,各项人权得到有力保障。

  西藏各族人民依法享有当家做主等政治权利。目前在山南等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共设立9个民族乡,保障人口较少民族的自治权益。在西藏各级人大代表中,藏族等少数民族占比都在80%以上,公务员队伍78%以上为藏族。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西藏自治区24名代表中,有藏族代表14名。全国政协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历届委员多为藏族等少数民族人士。

  西藏各族人民的经济社会发展权利得到保障。西藏GDP从1951年的1.29亿元增至2022年的2132.6亿元。西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近7年增速全国第一。1994年至2020年,国家分9批共支援西藏经济社会建设项目6330个,总投资527亿元,并选派9682名优秀干部援藏。国家“十四五”计划支持西藏151个项目,智力援藏、产业援藏、就业援藏为西藏发展注入新动能。

  和平解放尤其是民主改革以来,西藏的人口出生率、自然增长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西藏人口由1951年的约114万人增至2022年的约365万人,其中藏族人口占比约为86%。西藏人均寿命由1951年的35.5岁增至2022年的72.19岁。

  西藏民主改革有效推动社会发展、文化昌盛与民族复兴。新西藏实现包括藏文化在内的中华文化共同繁荣,并无所谓的“文化灭绝”;藏族为主的西藏人口增长3倍多,更无所谓的“种族灭绝”。西藏民主改革以人民民主代替教主专制、以民众人权代替特权神权、以公平法治代替残酷人治,使农奴大众获得自由、民主、平等,在西藏进步和人权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是国际废奴史上的高潮与里程碑,也是对世界人权事业、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贡献。

  西藏文化与民族繁盛是世界有目共睹的事实

  与“文化与种族灭绝”相反,文化与民族繁盛才是新西藏的真相。

  西藏文化在保护传承中创新弘扬。藏语文字是首个具有国际标准的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藏文经典传诵不绝,文化遗产有效传承。上千部藏医药、天文历算、珍贵古籍获整理与出版。目前,已调查登记西藏各类文物点4468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373处,多次投巨资维保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大昭寺等文物古迹。2021年西藏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值90.9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4.4%。1951年至2020年,国家共投入2239.65亿元帮助西藏建立现代教育体系,实现15年公费教育。西藏共有学校3195所,每十万人中大学文化人数由2010年的5507人增至2020年的11019人。苯教、伊斯兰教和天主教等多种宗教与宁玛、噶举、萨迦、格鲁等藏传佛教教派和谐相处。关公与格萨尔等英雄形象皆被供奉于拉萨关帝格萨拉康(庙)内。新时期还涌现出“老西藏精神”“孔繁森精神”等先进文化。

  西藏各民族在团结进步中繁荣发展。西藏是各民族共同开发的,西藏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藏族和其他各民族的交流贯穿西藏历史发展始终。考古等资料表明,西藏各民族同根同源、血脉相连。藏汉民族在交往交流中水乳交融,吐蕃马球运动盛行于唐,儒家经典润泽高原。当代西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日益密切,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加快推进,各民族“五个认同”深入人心。截至2021年,国务院、西藏自治区表彰的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共有1985个(次)、先进个人2846人(次)。西藏各族人民相亲相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世界有识之士访藏后,无不肯定西藏的文化与民族发展成就。美国作家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在《西藏农奴站起来》一书中写道:“西藏人终于获得了自由!”美国经济学家戴维·布莱尔称:“西藏没有哪种文化在灭绝,也没有哪个民族在消亡。”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谢尔盖·卢科宁说:“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成就比任何东西都更有说服力。”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代表团成员弗兰祖利卡议员称:“中国政府充分尊重西藏宗教信仰,保护藏族文化并使其传承,并不像一些分裂势力在西方所宣传的那样。”尼泊尔中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巴特拉伊表示:“西藏在传统文化保护和发展方面的成就有目共睹,西藏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绽放出新的魅力。”

  珠穆朗玛峻峰巍峨、兼收并蓄,演绎西藏文化高原风云;雅鲁藏布奔腾不息、不择细流,激励西藏民族团结进步。如今的西藏已成为文化繁荣花园、民族进步家园、宗教和谐田园。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情感基础牢不可破,西藏拉萨大昭寺前“甥舅和盟碑”的“和叶社稷如一统”铭文,诠释着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意涵。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28日 16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