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满载文化的流动“大篷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满载文化的流动“大篷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31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满载文化的流动“大篷车”

讲述人:四川博物院公共服务部副主任 王瑞昌

  近年来,得益于免费开放政策,博物馆加快了融入公众的步伐,文化辐射力和社会关注度都有较大提高。为了让公共文化服务惠及更多人,2009年,四川博物院建立了国内首个“大篷车”流动博物馆,每年行程几万公里,为群众送去文化大餐。截至2022年10月,该“大篷车”完成巡展120站,覆盖四川省47个市、州、县,行程20余万公里,惠及150余万名观众。

  2012年3月,为方便听视障人群参观博物馆,“大篷车”开进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送去了一场特殊的流动展览。我们制作了可触摸的文物复仿制品,将文物藏品故事等信息多角度地展现给听视障学生。许多学生是第一次接触博物馆、感受文物的魅力,他们互相牵引着聆听讲解员的讲解,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2020年,流动博物馆策划了“战疫——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流动巡展”。四川省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人得到救治后的感谢信、省援鄂医疗队出征宣誓的铮铮誓言、华西医院医生意大利战疫日记……一件件真实的人物故事和展品,深深打动了观众。

  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流动博物馆精选了50余件文物实物、近百件图文资料,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川陕苏区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和根据地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绩。围绕展览,流动博物馆还开展了“党的故事我来讲”红领巾讲解员招募活动,吸引了200余名少先队员报名参与,成为革命故事的讲述者、革命精神的传承者、革命文化的传播者。

  我们还将巡展融入长征国家公园战略部署,弘扬长征精神,开展红色教育。展览摆脱了以车辆为中心的活动模式,与基层博物馆联合办展、共建项目组,与省内兄弟博物馆及文物保护单位交流合作,共同建设“流动博物馆”平台,将“流动博物馆”打造为“文博的窗口、事业的抓手”。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流动展览的博物馆从业者,我将秉持办馆理念,搭建新平台、策划新展览,最大限度扩大“流动”外延,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王美莹、吴春燕、唐一歌、李晓东、周洪双、李慧、赵明昊、王斯敏)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31日 07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