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木棉花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木棉花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07 04: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郝俊

  在广州,木棉花开在哪里,春天就在哪里。当全城的木棉花一起开放的时候,春天就一下子欢腾起来了。江南大道、东山湖公园、陵园西路、越秀公园都是赏花的好去处,成片的木棉花竞相盛开,近看如红灯满树,远望似云霞映天。木棉花的集体表白,让春天的脸颊阵阵泛红。

  喜欢一种花,就会心生牵挂。今年立春的前几天,天气开始转暖。无论是在街头,还是我所工作的校园,每次看到木棉树,我总会抬头张望,看高高的枝条上是否开花了。那些舒展的枝条,好似伸开的手臂,为了迎接明媚的春天,一直保持着拥抱的姿势。

  二月下旬的一天,我从办公楼出来,一眼便看到不远处的一株木棉树下多了两个红点,宛如火花,在树根周围的杂草间闪烁。我马上意识到木棉花的始花期到了。走近了抬头往上看,果然已有花朵俏立枝头,虽然谈不上繁盛,但分外抢眼。最可爱的是那些小花苞,好像揣着春天的秘密,把自己憋得一脸通红。过不了多久,它们就会咧开嘴笑出声来。

  三月上旬,花事渐浓,到了中旬,迎来盛花期,红彤彤的木棉花缀满枝头,硕大的花瓣火焰似的往上蹿,整株树看上去犹如烈焰升腾。

  谈到花卉,人们会自然地想到娇俏、柔美。许多花姿容虽好,却过于孱弱,一阵风吹过,薄如蝉翼的花瓣便惜别枝头,纷纷飘零,剩下细若游丝的花蕊在风中颤动,让人心生怜悯。木棉花则不同,其色泽红艳,花形开阔,盛开时足有碗口那么大,花瓣中间的一束花蕊从底部喷薄而出,热情四溢。它有一种亲和力,简单而美丽,朴实而热烈,盯着一朵木棉花看,心里也有了温暖的火光。

  木棉花一边开一边落,花开的时候,热火朝天,落下来时也干脆利索,整朵花触到地面会发出“啪”的一声,动静不小。在校园里,我常常看到大人、小孩儿在木棉树下拾花,如果听到花落之声,人们就会闻声而动,都想捡到刚刚落下的那一朵。

  一天,我骑着自行车从办公楼附近的那一株木棉树下经过。突然,一个火球模样的东西砸到我的肩膀上,然后从胸前迅疾滑落。我怔了一下,急忙刹车,定睛一看,原来是一朵木棉花!我把花拾起来,它就像一个自知冒失的小孩儿,满脸通红,稚朴可爱。我把这朵花放进了车筐,觉得一朵花显得有些孤单,于是又捡了二三十朵,算是给它找来了伙伴。这些花挨挨挤挤,足有大半筐。随着车筐的轻微晃动,它们像欢欣的火焰,像炽热的灯盏。恍惚间,仿佛不是我载着它们,而是它们为我引路。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07日 15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